2018年3月2日

《水上悟志短篇集:放浪世界(暫譯)》漫畫閱後感

作者:水上悟志
集數:1 (完) ※台灣未代理


本作收錄五篇短篇,每篇都很有特色,其中主打的SF短篇《前往虛無》更是傑作!我都看哭了...QAQ

水上悟志老師的作品其實有很多的世界觀是相通的,但大致上分為科幻類與妖怪類兩個面向,時間點從時代劇風格到未來世界都有,所以如果在別的作品中有看見眼熟的東西請別驚訝WWWW

這本短篇集雖然台灣沒代理,但網路上找的到漢化版,以下是翻譯的各篇名稱與連結:

《竹屋敷姐妹被認出來了》(竹屋敷姉妹、みやぶられる)
《茉莉連線》(まつりコネクション)
《遲來幻想曲》(今更ファンタジー)
《搜食記》(エニグマバイキング)
《前往虛無》(虚無をゆく)


【相關閱讀】:

《惑星公主蜥蜴騎士》
《戰國妖狐》
《Spirit circle -魂環-》


然後下收每篇的個人心得,有劇透。


 
《竹屋敷姐妹被認出來了》:

「竹屋敷冬花」與「竹屋敷雪花」兩個雙胞胎的興趣就是做一模一樣的雙胞胎,相似到旁人都無法分別出來的程度,然而某天卻被同學「梅松春彥」給輕易識破了!?

其實從頭到尾也沒說清楚那同學到底是怎麼分辨出來的,從水上老師的世界觀來看,說不定是看靈氣WWWWW

不過故事的看點應該是在這對雙胞胎姊妹的改變吧!畢竟被人認出的意思,也代表著被人認同了啊~所以最後她們還是很像,但已經不再力求要一模一樣了。


※※※
《茉莉連線》:

茉莉從十年前開始就能看見各式各樣的「小矮人」,這些矮人們人類都看不見,他們會棲息到人類的頭上,並且受到借宿的人類情緒所影響,甚至可以從人們頭上的矮人來判斷人的隱性內在,而某天茉莉在路上看見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矮人───
嗯,當初看《魂環》時就發現那掛在樹上的星球造型非常眼熟,因為就是出自於此啊WWWW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世界觀,雖然茉莉認為這些矮人們是外星人,可他們感覺上更像人類心靈的具現,最後一幕也給人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感觸~

......講得很壯闊,但這說穿了只是一個宅女的日常觀察日記而已吧!?

※※※
《遲來幻想曲》:

37歲的大叔「巢鴨彻」某天在電車上讓位給個老婆婆,並從對方那收到神燈做為謝禮,回家後一擦、居然真的跑出個能許三個願望的精靈!但精靈不推薦讓彩卷中獎或是獲得愛情,建議他實現孩提時的夢想,結果開始了中二病全開的冒險故事!

然後把中二病的黑歷史一刀兩斷了(大笑)

我真喜歡這種能夠以成熟的心智來應對中二病的故事啊!!冷淡地吐槽好棒啊!果然到最後還是平凡的日常好~家人平安健康可是最難能可貴的願望。

※※※
《搜食記》:

主角「陣道」專門從事捕捉怪物並將其作為食材販賣的特殊職業「噬闇」,他與買下的試毒女孩「都子」一同工作所發生的事件,就只是這樣的小品作。

是個和其他篇相比之下較為不完整的故事,但感覺也不太適合發展成長篇就是了.......


※※※
《前往虛無》:

超棒。

因為實在太棒我就不介紹故事了,我想直接講講關於這篇的一些小感想。

我深深的被機器人們的深厚情感所感動,那僅僅只為一人而製造出來的世界,那小小的男孩就是機器人們的全部。

祭典那晚,主角被帶走時姊姊終於曝露出機器人的真實身分那刻,她露出有如受傷般的複雜表情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你說機器人沒有心?那樣的怎麼可能沒有心啊?

然後我在想啊,優他在開那槍之前......所想的應該是想要保護姊姊吧?對優來說,兒少時的姊姊是心中愛慕與憧憬的存在,所以當知道對方不是人類時才會有種被傷害到的感覺,但最後我覺得他下定決心終結怪魚的核心原因,應該是為了想要保護她......雖然把一切結束掉的想法也是有啦~

而那個間接毀滅自己星球的外星人沙羅也很有意思,他以一己之力去糾正母星的錯誤,但一顆星球上大半的人都是無辜的吧?他就這樣把罪孽強押到了優身上.........嗯~真不知道怎麼說這人......未來他又該何去何從呢?

還有新任的盤古之王的設計也很有趣!他和所有前代都不一樣,在得知真相後決定重新返回居住區,並且努力復興人類,還打算返為地球,是貨真價實的「第一代」,也因為這角色的行動讓故事有另一種方向的轉變,這種收尾我覺得厲害。

故事在最後面銜接回開頭,即優原本認為在機器人外部是一片黑色的虛無,可在最後一幕時才發現黑暗中是滿天星河───外面不是虛無,而是充滿星星的世界。

那種壓倒性的壯闊感一口氣展開!其實這些星球一直都在,只是主角從來沒有意識過,理性上知道有星星,但卻從沒去從中理解這之中的希望與可能性,所以最後用這種表現方式真的非常棒!

該說本篇是近期新作的關係嗎?整個故事有種成熟的洗鍊感,好幾幕的分鏡與留白讓故事有著恰當的餘韻,明明沒有台詞卻能傳達出濃厚的情感張力,讓我看著看著不自覺就落下淚來......了不起。

總之,這篇《前往虛無》是大傑作!強力推薦!


P.S. 其實機器人們是受傷最深的一群吧?對每一代的優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然後被拋棄,最終送走他們......五百年來就這麼不斷重複承受失去一切的痛苦......QAQ
 

3 則留言:

  1. 看完啦~非常感謝阿植的推薦(合十
    看的時侯才發現伊些短篇之前已經被我翻出來看過了,名字完全不記得了簡直金魚腦orz

    《前往虛無》
    不愧是主打的作品,風味複雜有層次且餘韻綿長...簡單說就是我又看哭了啊可惡(捶地
    開場式一貫水上悟志式的日常中突現爆點,我在看開頭的時候還暗自點頭想:小時候我也曾覺得自己居住的地方以外是一片虛無呢......結果特嘛竟然是真●虛無!(驚嚇)
    好吧我不該覺得驚嚇因為這是水上悟志的故事www

    就像阿植說的最後一幕──主角認知到外面並非虛無而是滿天星河,這種收尾方式真的非常棒,可以想像若拿到實體書翻開後的感覺一定更爽更有衝擊力。尤其從開頭「住宅區外是無垠虛無」到中段認知到大家都是機器人一切都是假的捏造的,「外面是虛無,裡面是虛無。無限的虛無」,再看到最後滿天星辰真是無比感動,我特別喜歡這三層設計。
    雖然主角再也撐不下去了,永遠進入長眠了,但在最後那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一掃前面的憂鬱與沉悶,肯定了主角的作為,他的思想他的經歷他的存在甚至是機器人們的存在,並非毫無意義的,與新的「第一代」一起給予觀者無限希望。就像主角以為的虛無從來不是虛無,我們自以為的絕望或許並不是真的絕望,背後是星星的世界啊。
    比起破壞與毀滅的故事,這種故事才讓人哭得慘~

    另,我覺得機器人的設計也很有意思,住宅區設在腦部,安眠區設在胸部。其實盤古機器人即是天田優,盤古獨自一人徜徉於虛無中,盤古之王天田優又何嘗不是獨自一人徘徊於太空中。所以塑造了天田優的住宅區,這個承載了他所有歡笑與理想的地方在腦部,而在胸腔裡只有最具安全感的小房間以及「姐姐」。
    在看到安眠室裡的「姐姐」眼旁有傷痕的時候,我真的是背脊發麻,啊~原來她一直在這裡,就在盤古的心臟部位,一直在那個小房間裡等他。不是住宅區的新的天田優的「姐姐」,而是主角天田優的「姐姐」(暴哭)
    關於機器人有沒有心的討論,愛伊斯與沙羅的對話或許更直接,但這一段雖然沒有直接提到,卻讓我更直觀感受到了────機器人怎會沒有心呢?

    (PS.或許是一個小彩蛋?我覺得姊姊的原型應該是初代的妻子,不只是長得像而這麼推測,也因為主角的前一代稱姐姐為土屋愛,一點個人猜測XD)

    其他的短篇也很有趣,《竹屋敷姊妹被認出來了》我覺得阿植的推測很有道理,大概是因為靈氣不一樣(誤),因為這是水上悟志的故事我們不能隨隨便便被他的小清新騙了XD
    《茉莉連線》真的特別可愛!《遲來的幻想曲》雖然畫面中二到尬得不行ww,但完全是樸實又平和的口味啊!!!真是太喜歡這種味道了,塞滿帥氣(?)設定卻一點都不帥氣,反倒是最後無精打采的大叔祝願全家平安健康的時候帥到令人感動<3
    《搜食記》我挺喜歡這個故事的,完全是一個浪漫又溫柔的大叔啊(艸)(當然我很清楚在溫柔之前他是一個大叔XDDD不過就喜歡這種感覺啦~)

    總而言之,水上悟志這次的短篇集也非常棒!(買買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菇你說的真好喔喔喔喔喔!!!(抓手搖)
      把好多我想講但講不出來的東西說的好清楚!!真厲害!!

      然後我覺得水上老師的作品越來越洗練了喔喔喔喔喔!!
      看看後期的《戰國妖狐》、《魂環》和這篇《前往虛無》,都超級棒的啊!!超棒!!

      啊,《惑星的五月雨》也很棒,應該說故事一直以來都很棒,只是在說故事的技巧上變得更為凝練成熟了~

      刪除
    2. 對啦,你這篇心得能PO到噗浪上嗎?
      我想給你轉噗~Ow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