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小說讀後感

作 者:瑞秋.肯恩(Rachel Caine)
原文名:The Great Library #1: Ink and Bone
出版社:木馬文化


知識就是一切(Tota est scientia)

本作為《墨水戰爭》三部曲中的第一集,原名直譯是「亞歷山大圖書館1:墨與骨」,從書籍封面也可以看見骨頭的剪影,但可能是出版方覺得書名不夠吸引人?所以後來譯成「盜書密令」這名字。

題材類型是架空歷史類,是有著蒸氣龐克風格的奇幻冒險故事,雖然我覺得直接把這部劃為反烏托邦類的青少年YA小說也無不可啦~

故事的時間點是西元2025年,當時「亞歷山大圖書館」掌握全世界的一切書籍,圖書館的地位凌駕於所有國家之上,圖書館禁止人們持有原版書籍,如要閱讀都要向圖書館購買空白書冊並申請「映射」希望閱讀書籍的內容,同時還提供「法典」內的書信往來服務,基本上「法典」的功能很類似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也是大眾必需品。

有趣的是,明明時間點是近未來,卻因為所有知識都掌握在圖書館手裡,雖然有類似自動化機器人、子彈列車這種先進的設備,還有像類似物質傳送機這種靠魔法得以實現的黑科技,可整個故事給人一種維多利亞時期的蒸氣龐克風格,有種微妙的非現代感,我覺得是很有趣的地方~WWW

主角「傑斯」生長在專門走私原版書籍的家庭中,從小就接觸了各式各樣珍貴的書籍,也學習到家族中的各種技能,然而打從骨子裡愛書的性格被父親判定為不適合接任家業,於是他父親將剛成年的傑斯送去參加圖書館的錄取考試,期待能混入其中成為家族的內應。

而這集的內容主要就是傑斯參加考試時與同儕一起冒險的故事,中途他們還被派遣去戰爭中的國家進行特殊的書籍回收任務,在任務中所遭遇到的各種事件與人們,讓傑斯重新反思讓世界的知識都掌握於圖書館的必要性,並且下定決心要改變這一切───

第一集大致上就是個介紹世界觀與認識角色的一集,不過寫的足夠精彩!像當我看見古騰堡和他的印刷術被圖書館抹煞掉那段,還真的有感覺到一陣寒意呢WWW

雖然我對於主角一下子就愛上女主角這點有些不懂,但劇情就這麼演,我們就這麼看吧~

是說,當學者從隊長房裡走出來時,我也和主角一樣一臉懵逼......我真的完全沒想到這方面啊啊啊啊啊!!!但是幹的好啊!!作者!!WWWWW

總之,《盜書密令》整本書看下來還挺不賴的~有機會的話應該會繼續看第二集。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