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異能時代》小說讀後感

作 者:馬可斯.塞基(Marcus Sakey)
原名文:Brilliance
出版社:馬可孛羅


這部在性質上算是懸疑犯罪小說吧?(歪頭)
主要的核心主旨應該是「歧視」與「族群對立」,題材則是科幻類~(笑)

故事的背景舞台與現在的美國大致類似,不過設定上這個世界從1980年代開始,全世界每一百人中就會誕生出一名「異能(Brilliance)」,這裡的「異能」並非是指超能力,而是指所謂的「天才」。

用個簡單的例子,世界上有不少患有自閉症者或亞斯伯格症者,雖然在社交上或生活上有障礙,但在某些專業領域上卻是個絕頂天才(據說愛因斯坦就疑似患有亞斯伯格症),就好像他們用某部分的缺陷換來某部分的優異似的,然而這個故事中的異能則是在擁有這些天生才華的同時,其他方面完全正常,因此可說是遠優於普通人的存在。

這些聰明優秀的年輕人們,為世界帶來了全方位的進步,科技、醫療、商業、體育、藝術等各項領域因這些異能們而有了爆炸性的發展,然而直到社會上出現了以其天才的數據分析能力,於股價市場上淨賺了三兆美元的異能出現,並直接造成整個經融市場的毀滅性破壞後,異能們的潛在危機才被重視,緊接而來的是擁有卓越戰略能力的天才恐怖份子出現,他所引起的恐怖行動造成近百人死亡的慘劇,至此,名為「平衡局」的政府特殊機構躍上舞台。

主角「尼克.庫柏」是平衡局的高級探員,身負著制止異能犯罪者的任務,同時他自己本身也是個異能,擅長的領域是肢體判讀與行為模式分析,他可以從人的肢體語言判斷出對方的身份與接下來的行動,也可從目標的生活環境判斷出目標的特徵與習性,主角就利用著這項天賦來追捕異能犯罪者,為守護人民而戰。

主角很有意思,他是既冷靜又很激情的類型,雖然因為工作而手染鮮血,但依舊相信公平正義,相信所有的好東西,基本上是個很正直的好人───只是在對待罪犯上非常鐵血就是了.....(遠目)

然後我一直有種他已經是中年人的錯覺,但實際上才30出頭吧?我想大概是因為他是兩個孩子的爸的關係~(人家早婚咩)

以我個人而言,幕後真兇其實不難猜,故事脈絡也頗為單純,但是作者的寫作手法很優秀,他能用幾句點到為止的台詞,就把許多情報讓讀者明明白白,閱讀起來俐落清爽,遠比我以前看過的同類型小說要容易讀得下去,我喜歡wwww

特別是故事中間會穿插一些類似新聞、廣告或採訪一類的小片段,利用這些側寫把故事變得立體,我很中意這種手法~

至於故事中對異能的運用方式我覺得很帥!主角就像個超級神探,而女主角則是神出鬼沒的隱形人wwww 這種實際上可能真的存在的能力讓人覺得非常帥氣!希望之後能再多看一些能力的發揮~

《異能時代》是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集,後續的故事將會把普通人與異能者捲入更混亂的立場與狀態,畢竟除了想要友好共存的人之外,也是有想要控制並利用異能者能力的普通人,以及認為自己應該支配普通人的異能存在,這樣少數天才與多數凡人的世界將會朝向什麼方向而去呢?我會繼續看下去。

總之,這是部看起來挺爽的小說,很適合好萊塢電影化,但在爽快的同時也足夠的精采有料,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以上。
 

【相關閱讀】:

《異能時代II:美麗新世界》小說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