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天地一沙鷗:全新結局完整版》小說讀後感

作 者:李察.巴哈(Richard Bach)
原文名: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The New Complete Edition
出版社:高寶


《天地一沙鷗》於1970年出版,全篇共三個章節,描述一隻特殊的海鷗「強納森」的故事。而事隔40多年,作者找出了當年寫的但卻不曾公開的第四章節,決定將其附上補完這個故事,並重新出版完整版的《天地一沙鷗:全新結局完整版》,也就是這本書。

我想《天地一沙鷗》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有看過,畢竟它很薄、很有名,是非常符合拿來做為課外讀物心得條件的文學名著~(笑)

所以我就快速的簡述一下每章的大概內容:

第一章是與眾不同的海鷗強納森熱衷飛行,自己獨自摸索練習,並在獲得了各項技巧後想向大家傳授,然而卻被不願了解的海鷗群給放逐。

第二章是孤獨生活的強納森,某日受到兩隻飛行技巧高超的陌生海鷗邀請前往新世界,在那裏有許多同樣都在精進飛行的海鷗,喬納森在新世界向他的導師學習,然而學得越多、他就越希望能回去他的鷗群中教導當年不願意聽他所言的海鷗們,於是他告別了新世界回到故鄉。

第三章是強納森開始教導那些鷗群裡的特異分子,隨著這些海鷗飛行技巧的進步,願意向他學習的海鷗也越來越多,最終被視為鷗神之子的強納森離開了,他的弟子們接替他繼續教導海鷗們,然後弟子發現其實當初老師也是抱持同樣的心情在教導他們,他與老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第四章也是新增的結局,海鷗們在弟子們的教導下,培育出很多優秀的海鷗,有些甚至超越這些弟子們前往了新世界。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有越來越多的海鷗尊敬著海鷗強納森,並且熱切的想要知道有關他的所有大小事,想知道他說過的每字每句,海鷗們捨本逐末,開始只會在意各種奇奇怪怪的崇拜儀式,卻逐漸不再練習飛行了,弟子們為此感到困惑與無力,最終,強納森最後的弟子也在一次完美飛行中離開了。

兩百年後,年輕的海鷗安東尼深深對這個只會讚頌鷗神之子強納森德社會感到厭煩與灰心,沒有任何一隻海鷗能做到傳說中那些飛行的海鷗一樣,沒有人可以讓他們學習,於是他覺得生命無所追求還不如去自殺,就在他從高處往海面俯衝時,一隻白色的海鷗超越了他、並且在碰觸海面前以一種不可思議的角度完美飛行,這讓安東尼震驚著迷,於是他急忙叫住了這隻陌生的海鷗問:「你到底是誰呀?」那海鷗回答:「你可以叫我強。」

故事就在這裡結束了。

其實在看這故事的時候,我一直在強納森身上看見名為信仰的東西,特別在最新的第四章中,我更看見了信仰被扭曲的慘狀。

作者自己在後記中提及這個結局,主要是有種警示的意味,而如今他將這篇章加回《天地一沙鷗》的理由不言而喻,畢竟我自己邊看邊對比現代社會時,只會為那極度雷同的狀況感到可怕......我們是否已經忘記最本質的事物了呢?

我們有成就自我的自由,雖然前提是必須腳踏實地的去實行,但每個人是都能成為海鷗「強納森」的,雖然自我追求的道路不知會通往何方,過程也會既孤獨又辛苦,還不知是否走上正確道路,可不管怎樣,果然還是要踏出第一步吧?

「讓我們從平飛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