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無斷轉載】Solidarit 團隊精神


這是篇很有意思的小短篇,初次看時會覺得趣味~
然而從隱喻的角度去重新思考的話,又能感覺到作者似乎想要表達些什麼。

我覺得是挺能拿來故事發想的一篇短篇。





====================================================

《團隊精神》(Solidarit)

截取自《在你說「喂」之前》(Prima che tu dica "Pronto")P26~P29
倪安宇譯/時報出版

作者: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 1923-1985)








我停下腳步看著他們。

夜已深,他們在僻靜街道上的一商店鐵捲門前忙碌著。

鐵捲門十分沉重:他們用鐵棍使勁地撬,鐵門紋風不動。

我一個人經過那兒純屬偶然。我也上前抓住鐵棍出力,他們讓了位置給我。

大家時間配合得不好,所以我喊「呵───喝!」。右邊的傢伙用手肘頂了頂我,低聲說:「別出聲!你瘋啦!要讓別人聽見嗎?」

我搖搖頭,表示是一時疏忽。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汗流浹背,最後總算撬開鐵門,大小足可供人通過。我們互望,很有成就感。然後魚貫進入。我負責拎袋子,其他人搬東西。

「只要那些欺善怕惡的警察別來就好了!」他們說。

───沒錯,我回答。───警察最欺善怕惡!───別說話!是不是有腳步聲?───他們偶爾會擔心。我就緊張兮兮地側耳傾聽,然後回報。───沒有,不是他們!

───那些人老是攻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其中一個跟我說。

我搖搖頭。───應該把他們通通幹掉。───我說。

他們叫我到外面的街角看看有沒有人來,我就去了。

外頭角落裡,還有另外一批人也貼著牆前進。

我加入其間。

───往前面有聲音的方向走,那排商店那裡。───我旁邊的傢伙說。

我探頭出去。

───把頭縮回來,白痴,要是被他們看到,待會兒又全給溜了。───他壓著嗓子。

───只是看一下嘛……───表示歉意後,我也貼住牆。

───這次若能出其不意包圍成功,───另外一個說。───就可以把他們一網打盡。

我們躡手躡腳,偋住呼吸,不時彼此互望,眼睛發亮。

───他們這回逃不掉了。───我說。

───總算可以人贓俱獲。───有人說。

───總算。───我說。

───這些豬狗不如的東西,這樣子偷商店!───他又說。

───豬狗不如!───我氣呼呼地重複。

他們派我當前哨,一探究竟。我走進商店。

───現在,───把袋子扛上肩膀的一個傢伙說。───他們抓不到我們了。

───快!───另外一個說。───我們從後門走,讓他們撲個空。

大家臉上都掛著一絲勝利的微笑。───教他們白忙一場。───我說。然後大家往後門溜。

───又耍了他們一次!───大家正在得意之際,忽然聽到:───不許動!誰再跑!───燈光大亮。我們找到一個藏身之處躲了起來,手握著手,臉色發白。另外那批人進來搜,但沒看到我們,轉身出去。我們連滾帶爬往外衝,拔腿就跑。───我們成功了!───大家齊喊。我絆了兩、三跤,落在後面,變成追的那一群。

───加油,他們說。───追上他們。

大家在巷弄中死命地跑,窮追不捨。───你走那裡,你抄這個近路。───互相打氣,距離已經拉近了,有人大喊一聲:───他們逃不掉了,衝啊。

結果我追到了一個。他跟我說:───你也脫身啦,好傢伙。來,我們走這邊,他們找不到的!───我跟著他走。後來在一條巷子裡,我又落單了。有一個傢伙擦過我身邊,邊跑邊跟我說:───來啊,往這邊,我看到他們了,走不遠的。───我又跟著跑了一小段。

然後我停了下來,渾身是汗。四周不見人影,也沒有半點聲音。我手插回口袋裡,繼續我一個人、漫無目標的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