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聲之形》漫畫閱後感

作 者:大今良時
原文名:聲の形
出版社:東立
集 數:7 (完)


......這不是一部純愛故事...( 艸)

真是...該說厲害嗎?《聲之形》真是部相當厲害的作品。

本作為第19回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得獎作品,是一部以「霸凌」為題材,描述因聽障而受到霸凌的「西宮硝子」和霸凌她的少年「石田將也」兩人關於贖罪與寬恕的故事。

男主角從小時候不懂事去欺負女主角,到後來欺負事件遭到揭發,他被貼上會欺負人的標簽而反遭到班上同學霸凌......然後他才深深體悟到以前的自己究竟有多差勁、差勁到想殺掉以前的自己。

因為這段過去,將也他將自己封閉,從國中畢業到升上高中後都不再與他人往來,總是獨來獨往,並用打工的錢還清母親替他代墊的助聽器欠款(因為他之前故意丟掉硝子的助聽器),表面上似乎風平浪靜,可實際上是因為他已經決定將所有事情解決後就要自殺,於是他就這樣抱持著將死之人的勇氣來到硝子面前,做最後的贖罪───

之前看到有人說過,這本是被霸凌過的人才畫得出來的東西,實際上作者也坦言自己曾遭受過霸凌。

老實說我一直很怕霸凌類的題材,那種極度貼近生活的「惡」...不對,還有那些自以為是的「善」,也都是讓我感到萬分畏懼。

雖然說霸凌發生的原因或許都有跡可循,但也不少是因為一些人的無聊和好玩所造成的結果,實際上在故事中硝子也不是一開始就被欺負的,班上的同學有打算照顧她,但是卻因為各式各樣的小小差異與不滿逐漸累積,最後才在將也的帶動下演變成全班默許的狀態。到最後當大人們告知全班說要賠償那些被丟掉的助聽器時,知道那些價格後這些小鬼們才知道怕,更讓我覺得心寒的地方是,其他人還把將也推出來讓一切罪過都算到他上......是的,雖然將也是罪有應得,但是全班這種撇清關係還把自己站上道德制高點的做法,讓人覺得心寒又噁心。

不過啊,我覺得這部厲害的地方並不只有這樣,它還有表現出「人是會成長的」這件事;小時候暨殘酷又自私,可隨著時間成長,不少人回想起過往開始感到愧疚與罪惡感,逐漸成熟到能夠認知自身的錯誤,有種神奇的寫實感......好像以前的自己,那種無法看到別人困擾與痛苦的那種死小鬼,到現在能夠同理別人、試著體貼別人的自己,我喜歡這種差異性。

另外在其他角色上的刻劃也非常厲害,例如像硝子的家人們、將也他們以前的國小同學們等等,這些人與男女主角們互動時所產生的故事張力真的很嚇人,很多時候都讓我看到目瞪口呆啊......

嗯,反正這部很厲害就對了!!《聲之形》大推薦!!

然後今年9月17日日本那裏已經上檔了劇場版動畫,是由業界知名的京都アニメ製作,品質絕對有保證~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