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異世流放》小說讀後感

作 者:易人北
出版社:凌雲文創
集 數:12 (未完)


啊~可惡!好好看!
這部BL奇幻種田文真好看!!(咬手帕)

主角「嚴默」前世是個無德無良的神醫,雖精通中西醫的各項醫術卻做出各種非人道實驗,到最後落的遭人陷害而亡。然而,等他再次甦醒後發現,自己轉世成異世界中的一名蠻族少年,手上多出個不明所以的「流放指南」時時監測他的行為舉止,更糟的是,他還被野蠻人戰士「原戰」撿回部族中當作奴隸!唯一值得安慰的大概只有指南顯示,若將那一億點「人渣值」扣除乾淨後,他兒子將可復活的承諾。從社會底層往上爬的異世界人渣改造計畫就此展開!

因為是BL小說,所以嚴格來說算是雙主角,而雙主角的好處是兩人的特性分工了!例如說主角擅長醫學、專走智慧路線,另一位就走武力路線,把以往YY小說中全部集中於主角的特質分化,感覺起來挺清爽的(?),至少不是一個人獨大到底這點頗投我喜好的~再加上「流放指南」會要求主角做好事當個好人,否則就會降下懲罰,這至少變向的拘束了主角的整體行事風格......雖然兩個主角本性都不太好(笑)

另外我看完後明白友人說這部「有層次」是啥意思了~

它的情節處理手法意外的細膩,每當主角開始逐步建立自身勢力時,就會逐漸產生各種社會問題,特別是作者還敢碰觸一般YY小說不敢認真處理的種族、階級問題這點真是太勇敢啦~至於作者針對這些問題並藉由主角給出的答案......我覺得不差,至少我就沒有想過該怎麼去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

而且對於主角的心境改變也處理得很好,從自私自利除了自己和兒子以外其他人都不重要,逐漸開始有重視的東西,並且隨著事件發生,嚴默對原戰的相處方式與心境轉折也有不同變化,雖然自始自終主角依舊有著狡詐之處,但終於可以體會弱者的立場與心情了~能走到這步真是不容易啊(欣慰)

故事背景從蠻荒時代走到文明啟蒙,最終將會走到宇宙時代(這幅度也跳太大),雖然故事完結時還未達到那個階段,但可以想見未來不久盤古星上的生靈們將會活躍於宇宙之中吧?不過這就要看作者是否有寫第二部或子世代的打算了~WWW

以上。
 

2 則留言:

  1. 可惡是什麼意思啦哈哈!不小心入了耽美坑不甘心嗎XDDDDD

    其實當初跟阿植推薦時我才看了1/3左右,沒想到在主角去了另一塊大陸後故事的規模暴漲直達宇宙等級,都不種田了QAQ不能說不好看,但我覺得完全沒有前面種田時期的精彩啊ORZ
    結果我還是推給阿植一部不標準的種田文啦sorry(QuQ

    我很喜歡這部裡各種心思的原始人,也喜歡看主角解決部落發展中遇到的問題。看完後想找同類型文章,但只看到許多行為完全不合理,出場瞬間就變主角小弟的原始人們......
    曾經滄海難為水嗚嗚,異世流放(的種田部分)真的好看!
    如果阿植以後還有奇幻種田文的存糧麻煩幫叫一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挺不甘心的(笑)
      不過老實說我對BL向真的挺無感的,像這部我就只是在看故事,兩人之前的情感也只是在看作者如何處理這種「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的關係轉變,那種會讓我覺得「嗚喔!真萌的我一臉血」的感覺基本沒有......

      另外,沒辦法全部種田這是預料中的事,ok的別太在意~
      以後有好東西要繼續彼此互推坑喔~0W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