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夢日記:你的夢中,我已不在》小說讀後感

原 作:ききやま
執 筆:日日日
原文名:ゆめにっき——あなたの夢に私はいない
出版社:台灣東販
集 數:全一冊


就是那個自製遊戲《夢日記》的小說版,由輕小說作者日日日執筆,基本上可以視做是日日日個人對於這款遊戲的詮釋,而原作者ききやま對這款遊戲的想法依舊成謎www

《夢日記》這款遊戲從2004年發表至今已經12年了,到現在它的世界觀依舊吸引著許多人為此著迷,還陸續推出了漫畫版、小說版及許多周邊產品,只是說原作者超級低調,簡直跟人間蒸發差不多程度的低調,所以目前與其相關的所有事務都是透由名為「夢日記小組(Project YUMENIKKI)」的團體負責,下面附上該團體的官網。

Project YUMENIKKI

夢日記中文站


回到小說。

故事開場就是少見的第二人稱敘述,將《夢日記》的主角「附窗子」以「你」來稱呼,至於主視角的「我」則是遊戲中名為「淺瀨」的NPC。

(遊戲中的附窗子與淺瀨)↓

劇情基本上環繞著遊戲中的場景進行描述,充滿各式各樣意識流與心理學相關的詞彙,隨著故事進行,逐漸能拼湊出小說故事的樣貌。

對於這些遊戲中的各種情境與NPC,小說作者也用自己的想法進行了描寫,所以有時候可能會和玩家感受到的感覺有些差異,當然,對於只看小說的讀者來說倒是沒有任何問題~不過有機會還是希望大家能去玩一下遊戲,感受一下傳說中的「精神獵奇」遊戲是怎樣的一種概念WWW

至於我自己看小說版......最讓我覺得意外的是關於那個結局。

老實說,原作遊戲中的結局真的太令人絕望,不管玩家如何嘗試,最終還是會走向那個唯一的結果。

可是小說版在保留遊戲結局的前提下,重新賦予了完全不同的意義,變成了非常溫柔而且充滿希望與新生的結局......真太不可思議了WWWWW原來還能有這樣的詮釋方式啊?總覺得身為玩家的心靈有點被救贖到了......我果然還是希望附窗子能夠獲得幸福啊!!我希望她能夠獲得滿滿的幸福!!QwQ

不過我猜一定也有原作死忠派的人認為小說結局太過溫情,反而失了《夢日記》這遊戲的原本魅力吧?WWW

嘛~反正各人有各人的菜,畢竟也只是衍生小說,原作者啥都沒說,把這官方小說當同人看待也無所謂,大家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喜歡《夢日記》吧!

以上。


【相關閱讀】:

《夢日記 / ゆめにっき》遊戲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