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The giving tree 愛心樹》───不管看幾次都讓人痛哭流涕

作 者: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 1932 - 1999)
原書名:The giving tree
出版社:星月書房 / 水滴文化


《The giving tree》於1964年出版,是距今半世紀以前的作品,同時也是膾炙人口的經典繪本故事。

大約二十多年前,在我還是小學低年級時,母親熟識的朋友正好是早期在推行繪本讀書會的先驅,所以那時看了不少還未翻譯的原文繪本,當然還是有私底下翻譯的,只是多由大人唸給我們聽,那時我就有看過尚未代理進來的《The giving tree》。

長大後,家中也有購入不少繪本(母親的藏書),《The giving tree》也因中文代理而成為我們家書架上的一分子,後來我每隔幾年都會去翻一次,每次都讓我看到熱淚盈眶、痛哭流涕。

小時候看這本書時,只覺得樹好可憐;後來隨著年歲增長,明白了樹並不一定覺得自己可憐,但卻讓我更難過了;到了現在,我甚至覺得樹可能還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她還能為她心愛的男孩一直做些什麼......年紀越大,對這個故事的感受就越為深刻複雜。

這個故事僅僅描述一棵蘋果樹和一名男孩間的互動,看著男孩長成為少年、青年、中年直到老年,每一次他都向蘋果樹予取予求,而每一次蘋果樹都毫無怨言的滿足了他,最終當年老的男孩成為了老人來到樹前,僅剩殘根的蘋果樹依舊邀請他坐在她身上休息一下......而我看到這幕時都忍不住落淚。

───不管過了多久,男孩永遠都是蘋果樹心愛的那個男孩。

《The giving tree》這故事的主題是「無私的愛」,蘋果樹與男孩的關係也有著許多不同的解釋,可以是父母與子女、也可以是大自然與人類,或者是神與祂的子民,端看讀者如何解讀。

自稱「謝爾比叔叔(Uncle Shelby)」的謝爾登.艾倫.希爾弗斯坦(Sheldon Allan Silverstein),其一生創作了許多發人省思的故事,他的插畫可說是單純樸實、用筆簡潔,而他的故事則是看似簡單,實則醇厚內斂,擅長使用寓言或譬喻的方式,傳達出一種溫暖、幽默又豐富的哲學觀,是美國最受歡迎的作家之一。

我個人很喜歡這位作家的作品,他的作品我都是一看再看,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耐看度超高,推薦把他的作品都買個一本珍藏起來~保證過個十年你還是會覺得很好看~總之是位非常棒的作家。


這個是台版的封面 ↓


然後這是帥氣的謝爾比叔叔 ↓

大叔真心帥,完全我的菜......(///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