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 海棠依舊》小說讀後感

作 者:關心則亂
出版社:三采
集 數:7 (完)


老實說,我還以為我這輩子不會去看宅鬥文呢!(笑)
好啦!其實是因為我原本以為這部是種田文,可沒想到居然是宅鬥...( 艸)
嘛~反正也很好看,所以沒關係!

故事描述一名民事法庭的女書記,在隨著上司下鄉出差時,很倒楣的被土石泥流給淹了,醒來後卻發現自己穿越成個古代大戶官家的五歲幼女,重點是這還是個剛死了母親的庶生六女!主角當下就想乾脆睡死後就別再醒過來,可後來還是認了,打起精神,決心在這女人得尊守婦道、嫁為人婦、相夫教子的該死年代中,決心要讓自己過得平凡、活得很好!

作者的文學底子挺厚的,描寫方式也很出色,因為女主角總是樂觀豁達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加之時不時會有女主角的心裡吐槽,是以看著周遭的紛紛擾擾也能覺得很有滋味,然而,女主角偶爾的情緒爆發也讓讀者知道,她是如何的努力與調整心態才能走到今天。

在那種以男人為天的時代,專業主婦可是個正當職業,以現在人的眼光實在很不能理解的習俗,作者卻用這故事讓我理解了,那時代的女人確實很辛苦,但與之同時也有那時代的生活方式,重點是內心如何自處,只要心想通了,其實也是可以很幸福的。

劇情大約可分成婚前婚後兩個時期,而關於男主角部分嘛......老實說前半段真的是讓人霧裡看花,搞不清楚誰才是男主角啦!!XDD

總之,整體而言是出色的作品,雖然不是我個人喜歡的題材類型,但故事本身很好看,很多角色都彷彿讓人歷歷在目,特別是看到番外篇最後時還差點賺走我的眼淚!可惡!WWW

另,關於書名原本網路上連載時是用《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名字,後來出版實體書籍後書名就改成了《海棠依舊》,出典自宋朝詞人李清照~
 

2 則留言:

  1. XDDDD抱歉啦~~
    之前跟阿植推薦時誤導了XD 其實我也覺得比較像宅鬥文,但網上普遍評價「種田文經典」,讓我挺兩難的,但既然很多種田文到後來都不種田...嗯嗯WWW,反正是個好看的故事哈哈!
    這部真的是經典,因為它那標準的架構。
    幼年期爭寵宅鬥→少女期爭夫宅鬥→少婦期掌家宅鬥→宮鬥or宮變 ENDING
    真是該有的都有了(稱讚意味),在一堆相差不多的架構下,文筆好不好角色立體不立體就很重要了。
    〈海棠依舊〉不會讓人覺得女主就是一隻鬥雞,反而很多心中OS都很好笑,各種譬喻讓我看得很開心,宅鬥情節寫得蠻清晰不用去找人物表XD也不會覺得配角在侮辱自己智商。
    總而言之,有甜有笑有刺激有打臉,文筆又順暢,值得推薦。
    網路小說其實很速食化,看多了文筆怪異、邏輯不通、充滿網路流行語以及狗血情節的水文、小白文,這本讓我通篇看下來挺舒暢。
    還有它的番外,如果沒番外我大概不會特別想跟別人推薦,但一個好結尾真是超超超超超重要,它會讓你對故事評價上一個星等,就好像美味的甜點能讓整頓晚餐變的美妙~~

    BTW,說到結尾,最近戰國妖狐跟魂環完結,我琢磨著暑假生一篇文再次抒發我對水上悟志的愛。但其實我一直壓著最終話沒有看,我怕我會忍不住把整套重看一遍...(期末考傷不起TAT),不過昨天沒扛住誘惑還是看了最終話(所以重點?),決定下標:最會寫結局的男人──水上悟志,副標:讓你哭死的少年漫畫。WWWWW

    再一次BTW,我又要推坑啦乎呵呵呵呵~~
    如果阿植有時間有興致的話不妨看看
    《制霸好萊塢》作者:御井烹香
    嗯嗯,名字很窘我知道,題材也是很多人的雷點,YY現實好萊塢,莫名的金手指(好吧這是我雷點)
    但OMG超級好看!
    其實這是一本相當現實的小說,
    故事上四線並行,演員線、影評線、商戰線、感情線,交錯進行,讓人不會覺得膩,而且一環扣一環,非常精彩。
    文字上走翻譯小說風格,幾乎沒有出戲,笑點也是採美式幽默
    作者本身對美娛很有愛,做很多功課,龐大的真實資料讓故事很有說服力,
    文筆不錯,光影評就有N種類型,電影內容的描述也讓人超想去看電影的wwww
    角色的成長與彼此的互動更是一大亮點。
    這個作者被許多網友說雷,但我覺得不盡然,她寫的故事不符合網路小說普遍受歡迎的狗血、傻甜、吐槽等速食要素,但許多橋段都值得一看再看,制霸好萊塢我甚至看了三遍!!(她有300萬字)要知道網路小說我基本不看第二遍的。(最後一次甚至把男女主角互動的部分全部做標籤,我是有多喪心病狂wwww)(捂臉)
    制霸好萊塢因為爽文性質,網路上評價比較好,雖然作者說她沒打算寫爽文XDDD但看起來真的會蠻爽的。
    它是我第一次萌生想買實體書的網路小說,奈何它只有簡體版,所以我還在猶豫(畫圈)

    我好像老推薦長文欸哈哈XD
    不過阿植應該有發現我就是對那種背景資料詳細旁徵博引的小說無抵抗力=v=
    而這類的通常都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很長耶!XD
      不過好結局真的能夠把一部作品力挽狂瀾,我也有很多次因為一部作品的結局所留下的餘韻,讓我把它加了一個等級上去WWW
      好結局真的太重要!!

      然後水上老師的那兩部結局都讓我哭死啦!!
      如此大氣又內斂的手筆!我實在太期待老師的下一部作品啦!!

      另,因為最近開始看起《老身聊發少年狂》,你推的這部可能要稍微晚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