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千年萬年蘋果之子》漫畫閱後感

作 者:田中相
原文名:千年万年りんごの子
出版社:東立
集 數:3 (完)


怎麼說呢,看完真有種深深的無奈以及一種難以名狀的奇特情感。

那種與土地、神靈以及居住其中的人們之間所產生的聯繫,不管好與壞,崇敬、感激或是忌諱與恐懼,那份隨著時間所累積下來的深沉羈絆,在帶來豐收的同時,也同樣帶走了一定的代價。

主角「雪之丞」因身為養子而一心想要離開家中自立,某日正好有個希望他能入贅至青森地區蘋果園的相親機會,於是二話不說地就同意了。在與妻子「朝日」及其家族共同生活後,雪之丞逐漸溶入這個純樸的農家,然而在個大雪紛飛的冬日,雪之丞意外發現有一棵巨大無比的蘋果樹,其上居然還結滿了果實,正巧妻子朝日染上風寒,想要給她補充點營養的雪之丞摘取了這奇妙的蘋果讓朝日食用,然而殊不知,在無知下的這些舉動卻為這蘋果之村帶來了難以想像的後果───因為凡吃下「御模須奈」大人蘋果的女人,會在一年之後的祭典之日被帶走,否則將會做祟於村里孩童身上。

本作是以「蘋果」為核心象徵,描述青森地區種植蘋果的代代果農們,如何在名為「御模須奈」的神祇所在的土地上掙扎著,以及雪之丞如何想要挽回妻子,與神明鬥爭的故事。

這部作品中出現的神明是日本神道教中那種「真正的土地神」,祂有一定的規律與法則,但並非是人類所喜歡的那樣,如果有看過《蟲師》的人大概明白我在說什麼,就是那種無法用人類的道理去理解的存在。

整體而言畫面相當細緻美麗,構圖呈現出不可思議的神秘氛圍,這種兼具畫面與故事性的作品真的相當出色,不愧是獲得日本第16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新人賞的得獎作品。

雖然《千年萬年蘋果之子》的結局有些人會覺得難以接受,但我個人其實覺得還算不錯,徹底地貫徹了那份沉重的情感,就這點上我蠻喜歡的。

此外,這位作者似乎還是新人?從這部的表現看來我會很期待之後的作品。

以上。


※補記:
我其實在看完後眼眶濕潤......畢竟雪之丞和朝日這對夫妻之間感情真的很好,雪之丞非常的珍視朝日,也真的希望能夠擁有「自己的家」,所以看到那樣的結局總讓人有點想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