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木蘭無長兄》小說讀後感

作 者:絞刑架下的祈禱(祈禱君)
集 數:480章正篇+8章番外(完)


喵的!也太好看!
這種花木蘭傳奇實在太精彩啦!我給五十個讚!(滑鼠連點ing)

是的,這部《木蘭無長兄》就是以北魏時期花木蘭代父從軍為故事背景,類型屬於穿越類,身為現代法醫的女主角「賀穆蘭」某日因觸電而穿越到了古代,成為了那位傳說中的女英雄「花木蘭」!而且她穿越來的時間點並非花木蘭剛要男扮女裝入伍軍中之時,而是已經征戰十年、功勳十二轉,於天子大殿上坦白女兒身,並辭退官職、歸隱鄉田的退休時刻!

故事居然一開始就是花將軍的退休生活WWWWW 還被父母操心婚姻大事WWWW 想想看在平均十三、四歲就嫁為人婦的年代,花木蘭這三十歲大齡女子,不但殺過人又和一堆臭男人在軍中混過,加上長的又高又瘦,要臉蛋沒臉蛋、要身材沒身材,甚至連葵水都沒有~這種女人根本沒人要好嗎?(喂)

好,到目前為止還只是本故事的剛開頭,之後「賀穆蘭」會以「花木蘭」的身分開始遊走魏國,然後發生不少行俠仗義的事件~感覺起來就已經很精采了對吧?可以上這些居然算是前半段!而後半段則是真正的重新開始,從花家初接到軍帖的時間點再次經歷「花木蘭」的一生,這一次就看女主角如何扭轉歷史,打破既定的命運,邁向全新的太平盛世!

實在是有夠波瀾壯闊的故事WWWW 還有啊,作者感覺上考究了不少東西,對魏晉南北朝時的政治、民情和風俗什麼的,全寫到我都一楞一楞~了不起!尤其在故事中所帶出來的價值觀與各種當代現況都頗值得思考,對火伴、對君王、對國家百姓等等的情感也表現得很好,很多地方都處理的相當出色!

角色之間也不錯~我原先一直擔心的愛情故事幾乎沒有!!太棒啦!!有真正確定的情感戲要到番外篇才有,所以和我一樣討厭兒女情長的人大可放心~<<(是有多討厭愛情戲)

只是說全篇字數達320萬字,要看的人還是做點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會比較好......

嘛~管他的!反正這部真的很不錯,推薦!!
 

......對了,它其實還有漫畫版...雖然頗為微妙就是了>>請點我

 

9 則留言:

  1. 來留言啦~>w<
    等阿植的心得文好久囉!推坑成功好開心!
    我喜歡考據詳細的故事,更喜歡翻案文學,以傳說,童話,歷史等等為背景作的改編是我的心頭好,所以私心覺得這部木蘭無長兄好看,阿植也覺得好看真是太好了(撫胸)

    其實這部的看點主要聚焦在伙伴們與拓跋鮮卑,狄葉飛在是情人之前更是木蘭的火伴,所以沒有多餘累贅的兒女情常,這樣一口氣看下來挺爽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布菇耶~歡迎歡迎~

      然後我懂那種成功推坑的心情!
      每次推薦別人東西時都會很擔心不合對方的口味,不過一旦對方喜歡就會很開心XD

      這部翻案小說真的很精彩,光是一開始先用「退休生活」這著眼點就非常出色!之後的劇情安排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角色們好可愛啊~
      而且我特別喜歡拓跋燾這傢伙~很聰明也很有趣,腦抽時超好笑的WWW

      果然花木蘭還是不要有兒女情長比較好啊~
      最不喜歡那種女人一旦戀愛了,就變成男人的附屬品的感覺...
      就這點上我真要讚美這部~:D

      刪除
    2. 說到男人的附屬品...不得不提我最近在看的一部小說《無盡武裝》嗚嗚TAT
      它的劇情很精采,設定很詳盡,文字順暢有邏輯,可是可是......
      它刻劃的女性形象幾乎沒有正面的,貪婪、情緒化、不講理、淫蕩、倔強,就算有把女性往可愛有魄力有想法的方向描寫,也只是作為男人的附庸,凸顯男人的榮耀。處處有男性照拂女性、深情演出的橋段,但身為女性的我看著一點都不心動,反而感到濃濃的大男子主義。
      然而劇情真的很好看啊啊啊啊!有些話也不是沒道理啊啊!!
      所以我就在「好喜歡」與「看不下去了」兩種情緒間來回擺盪嗚嗚
      我開始希望這部小說不要再出現任何女性了啦QAQ

      不是不能描寫女性的缺點,但有些作品能將吃醋的女人描繪得很可愛,或者偏激背後的悲哀,然而這部沒有啊啊啊(捶地)
      果然是因為作者是男性這道天然的鴻溝嗎?
      就像很多言情小說、女強文、BL文一樣充斥著對男性的不真實幻想,作者性別的不同大大影響角色的刻畫。

      嗚嗚抱歉只是太激動太精分找人抱怨一下而已,這部作品真的很好看,好看到我為他熬夜啦!!我還會繼續看下去,只是大概會跳掉跟女人有關的劇情嗚嗚

      刪除
    3. 我有在追這本...
      還有,請教一下...Faith大的淫窟在哪裡阿...?
      我找了好久...

      刪除
    4. to 布菇

      我也開始看起《無盡武裝》了,而且多虧布菇的慘痛經歷,我在看這部時凡有女性登場的部分,一律採淡定兼無視的情緒去面對~因為正如你所言,這作者不知為何對女性有種奇妙的偏見,對她的女性角色計較只會自己內傷而已~


      to 匿名的客人

      喔呦?要找廢死桑的淫窟?那裏基本上已經沒人會去了吧?我記得自從廢死桑開始在噗浪上活動之後那裏就逐漸沒落了......不過實際上我也不是很確定啦,不好意思。

      是說,要找廢死桑的淫窟目的是什麼呢?是要找舊文還是要追蹤他?

      刪除
    5. 舊文...
      沒有看到鏡中的王樣(1)就是有種空虛感...

      刪除
    6. to 匿名的客人

      雖然我不知道你還有哪些廢死桑的文沒看過,不過這個你就拿去吧!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0AK8jgifB3Ec1RsWkdBSDNkams
      基本上除了《女駙馬》以及一些自創文的部分我沒收之外,所有的二創作品部分我都蒐集全了。

      當然,你想看的《鏡中的王樣》也在裡面。

      刪除
  2. 阿植阿植~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這個作者的新文《寡人無疾》,180萬字完結了,如果沒看過的話我超推!
    爆好看的啊啊啊!!
    看完這部我暫時是不想看任何穿越宮鬥架空王朝的小說了,有這時間不如再看一次(滾動
    個人對它的喜愛度高於木蘭無長兄!
    如果木蘭無長兄著墨在「伙伴」,寡人無疾就是重在描寫「血脈親情」,故事的緊湊程度也更上一層,不疾不徐地講著盤根錯節的劇情,不論是幼年在冷宮的掙扎生存、少年時在東宮的學習成長、如何一步步走向帝位、如何走出自己的帝王路,以及關於未來這樣那樣的劇情,都讓我看的停不下來啊!(心)
    我想阿植會看的一愣一愣的不單因為題材,而是作者的關係啦~因為我也再度看得一愣一愣又目不轉睛(這畫面好像有點傻氣XD
    在木蘭無長兄裡,除主角外皇帝拓跋燾閃耀無比,不過在寡人無疾裡有好多好多好多人閃耀度媲美拓跋燾啊!!真的(哭)看到後來我都不知道該說甚麼了(爆哭),只能說他們真是有血有肉TAT有血有肉的角色我全打出來鐵定爆留言字數(其實我現在就很爆XD
    然後阿植怕怕的(?)感情戲一直到全文七成處才開始,佔的比重就差不多是木蘭無長兄那樣~所以可以放心看,主角的感情是重要的一環但不是主旨也不是推動劇情的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你留言後就去看《寡人無疾》了,可到現在還是沒看完...(眼神死)
      總之看完後一定會寫篇心得上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