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和諧》小說讀後感

作 者:伊藤計畫(1974 - 2009)
原文名:ハーモニー <harmony/>
出版社:謬思出版


看到最後一章時,我流淚不止的發出無聲慘叫。
原來故事中不斷出現的程式碼是這種涵義嗎?像這樣的結局我實在是......

《和諧》的時間點約略在公元2100年左右,屬於反烏托邦題材的科幻作品。

2019年世界發生了核武的大災難,人類受到輻射影響,罹癌率驚人上升,世界開始由資本主義的消費型社會,轉變成醫療福利型社會,各國政府逐漸被名為「生府」的機構所取代,成人們在體內安裝名為「WatchMe」的恆常性監視系統,隨時以基因為單位注意人體的健康,並藉著個人用醫療藥物精製系統合成出適合治療自身所有疾病的醫療分子,感冒、頭痛乃至於癌症等各項疾病都不復存在,而且「WatchMe」會將所有個人資訊公開,只要出現異常就會以警訊的方式通知相關機關,生府會立刻介入並加以改善。

在這個幾乎沒有隱私的世界,所有人都被教養成「人類是社會共有的貴重資源」,所以要相互關心、好好保護,他人間充滿者無限度的善意與關懷;追求和諧互愛、健康長生已成為種病態的常態。

主角「霧慧 敦」被這溫柔過頭的世界勒得喘不過氣,她與「御冷 彌迦」、「零下堂 希安」同樣是對於這樣種況抱持疑問的夥伴,為了反抗這個世界,最為聰慧的彌迦提出了一起自殺的計畫,可是最終只有敦和希安活了下來。在自殺未遂的十三年後,敦成為了生府的特派員「螺旋搜查官」,負責前往世界各地戰亂的落後地區,進行各種調停工作,然而這其實只是敦藉由遠離WatchMe監控的區域,方便來與落後地區民眾交易菸草與酒精,在這生府無法完全掌控的夾縫中尋求小小的叛逆。

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因為平日墮落於菸酒的事情被上級發現,敦被迫遣送回日本進行反省,然而就在與舊友希安一同用餐時,希安卻當著敦的面用餐刀劃開脖子自殺了。同一時間,全世界也有六千人進行了自殺的行動,唯一的線索只有希安死前的一句「嗯,對不起,彌迦。」

就這樣的,我們的主角展開了追尋真相之旅。

說真的,伊藤計畫是天才!圓城塔寫的《屍者的帝國》完全不能比!(失禮了抱歉) 真希望能看見伊藤計畫自己親筆寫的《屍者的帝國》,一定也會非常精采~這也讓我對於作者的出道作《虐殺器官》抱持好奇了~

《和諧》的世界有點像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社會結構本身非常完善,每個人都沉浸在快樂之中,不過《和諧》的社會觀更為友善、溫和,但卻也是個連傷害自己都不允許的奇怪世界。在這世界中,身為異端分子的主角,努力取得小小叛逆的生活,這是膽小鬼的她唯一想到的辦法......總覺得好悲哀,如果要我在這種連喝咖啡熬夜都會受人責備的世界中生活,那真的是難以想像。

故事隨著主角的探索逐一明朗,最終主角以自由意志做出了選擇。而那個結局是好是壞,實在很難說明,但如果真的出現那樣的世界,我會對「人類」感到悲傷。

總而言之,《和諧》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也是有機會成為世界名著的那種作品,真心推薦。


然後本作也劇場動畫化了~下面這個是預告↓


看起來超酷的WWW 而且滿滿的百合味 ,真想看~
日本新版是動畫的封面,看起來也挺讚的~不過很像輕小說就是了(笑)


【相關閱讀】:

《虐殺器官》小說讀後感
《屍者的帝國》小說讀後感


另下收有劇情透漏的心得。

 











舊世界毀滅了,人類不再擁有「自由意志」,一切都遵照著指示,每個人彼此共有、相互關心,人類不再彼此傷害,世界再也沒有紛爭───

完美而幸福的世界。

其實故事中那些最終成為「和諧」的人們,其描述與感覺很像是《龍族》這部作品中所提及的「精靈」的感覺,換言之,如果看過《龍族》的人可以想像一下所有「人類」都變成「精靈」那樣......

嗯,老實說是那種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的狀態,那種「一為全、全為一」的理想世界。

但如果要問我的感想,那我會說這世界真是噁心死了!人類就是這樣矛盾又稱差不齊才像人類啊!所有的痛苦、憤怒與悲傷都是人類自己的東西!是構成現在這個「我」之所以為「我」的重要存在!我才不承認《和諧》那樣的世界是所謂的幸福世界!!我絕不承認!!

雖然人類這生物似乎獲得了更高層次的進化,但對於舊人類的概念而言,人類已經滅亡了。

主角最後沒有阻止、也無力阻止的結局。

沒有「自由意志」的「幸福」世界。

所以我才為《和諧》中的「人類末日」感到悲傷。


P.S. 說起來,反烏托邦類型的作品全都是以抹除或控制「自由意志」為核心主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