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ARTE(暫譯)》漫畫閱後感

作 者:大久保圭
原文名:アルテ
集 數:6 (未完) ※台灣未代理


這是一部以16世紀初期文藝復興時代的佛羅倫斯為背景舞台,描述家道中落的貴族少女努力成為畫師的故事。

女主角「阿爾蒂」個性開朗、努力勤奮,雖然有些莽撞吵鬧,但毅力與行動力都很驚人,算是典型的健氣系王道性格,雖然有些老梗,可是整體感覺還蠻不錯的~所以OK!(0w<)

劇情的進行方式也很王道,阿爾蒂身為貴族女兒卻自小就只喜歡畫圖,雖然母親反對但父親還是請人來教她學畫,然而某日父親去世了,母親希望她放棄繪畫嫁個好婆家,不甘心女人只能依附男人,憤而決定要成為能自食其力的職業畫師!由於希望能拜師學藝而到處拜訪工作室,卻也因為身為女性處處碰壁,此時孤僻畫師「雷歐」正好路過,在一團混亂下被其他畫師硬將阿爾蒂強塞給他做徒弟!?於是,16世紀的女性挑戰男性職場的愛情(?!)故事開始了!

在設定的考究功夫做得相當扎實,畫面表現與社會背景上都有呈現出那個年代的風味,單是當做文藝復興時期的參考資料就很棒~不過故事本身的展開方式非常公式,大多都是從阿爾蒂身因為性別的關係而在職場上受到刁難,然後靠著強韌的毅力與行動力,以及開朗又不認輸的性格打動對方,用這種相當古典的乙女向模式進行故事,而且實際上目前也出現三位可攻略的男性角色啦!WWW(誒)

還有啊,我其實覺得女主角在工作中穿褲裝會方便不少(看女主角老是撩起裙襬),但好像那個時代女性穿男性的衣服會有些問題?而且故事的中心主旨就是女性也能勝任男性的工作嘛~雖然女主角老是啷嚷著「我不要做女人了!」,但與其任何事情都做得和男人一樣,倒不如專精只有女性才特有的附加價值,例如故事中阿爾蒂將繪製細緻複雜的蕾絲圖案做為自己的獨特性,我就覺得著眼點很不錯~WWW 而之後作者也有強調出女性畫師對於柔軟細膩的表現更為出色這點(雖然這樣也算某種既定印象啦...),希望作者能漸漸讓女主角能開始覺察這個部份~

《ARTE》雖然劇情中規中矩,但是很多地方都下了苦功,整體而言我覺得表現得蠻不錯的~期待阿爾蒂能達成自己的夢想。

以上。
 

4 則留言:

  1. 我也挺喜歡這部的~有點讓我想起森薰的艾瑪,

    阿爾蒂沒換褲裝這點我也覺得有點怪,
    畢竟裙裝不只不便,還露出一大塊那白嫩嫩的胸脯耶!胸脯!!在一群男人堆裡!!!?
    我一邊害羞,一邊想妳這樣不會曬黑嗎,真想拿塊布幫阿爾蒂披上啊啊!

    至於正宮人選,我完完全全是雷歐派!(這也是最有可能的)
    大叔與少女真是不錯<3
    我喜歡不掩飾法令紋的大叔哈哈XD

    話說這是參照了真實人物喔~
    阿特米希婭‧簡提列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i,1593-1652/3)
    「簡提列斯基能夠突破當時女性畫家只能從事靜物寫生或人物肖像畫的限制,
    大膽的由女性觀點來詮釋聖經故事中的女英雄」(芝加哥)
    所以如果大久保圭按歷史評價來畫,女性的一面應該是不用擔心。
    不過啊~
    阿植可以google一下,現在已經有蠻多地方跟藝術史評論家說的不一樣了,
    變成一個女性努力不懈的正面故事,把陰暗的部分都省略或刪掉
    簡提列斯基的畫可是被稱為女性的復仇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Google到那幅《茱蒂絲斬首荷羅芬尼斯》惹...哇喔~
      真的能感受到那股深刻的憤怒與殺意.....但是想到她的遭遇這一點也不意外。
      不過其實我看到畫的第一想法是「血的噴濺方式不太對」<<(誒

      還有還有,我看看這部時也一直在想怎麼都沒人向阿爾蒂伸出鹹豬手啊?!看那白嫩嫩的酥胸!!那不深但卻也清晰誘人的乳ㄍ!!(自重)

      刪除
  2. 是吧是吧~那個白嫩嫩的胸連我都想摸一把了(欸),其他人怎能無動於衷啊!?(好,我自重,嘴巴上拉鍊)

    說到血噴濺的方式啊~
    最近今際之國的愛莉絲也在玩血噴濺梗,從血噴濺角度推測誰被刺了XD噴濺方式真的很重要啊!清水玲子在最高機密裡也玩過,噴的不對,推理就不靠譜了。
    (慣性離題症候群再發作)
    (我好像在歪路上越走越遠了)

    總之,我打算以溫暖的眼光守望阿爾蒂,把她當作另一個故事來看~
    (會不會轉太硬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考資料和創作本來就是兩回事嘛~(攤手)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現在有噴血劇情嗎?我只記得之前有玩過指紋鑒定....(歪頭) 然後講到清水玲子,我記得她好像也自我吐槽過自己以前畫的血跡太誇張了~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