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最後倖存者》中文劇情影集



原名:The Last of Us
製作:2058info惡靈古堡資訊站

二十年前突然爆發的神秘病原體感染危機,讓人類文明毀於一旦,倖存的人類在軍事隔離區中生活;在圍牆外,除了遭遇行動迅速的感染者和聽覺異常敏銳的尋聲者,還得面對為求生存不擇手段的人類。

而故事就從主角喬爾答應了一個委託:將來歷和身分都是謎團的女孩「艾莉」,安然無恙地送到目的地說起...。

第一集:淪陷
第二集:感染
第三集:小鎮
第四集:襲擊
第五集:兄弟
第六集:衝突
第七集:牽絆
第八集:孤寂
第九集:救贖
特別篇:往日餘燼

-------------以上為轉載簡介-------------

我很喜歡這個製作團隊!之前我就有看過他們製作的《古墓奇兵:重生》中文劇情影集,剪輯的相當精彩!加上後製與取景非常專業,搭配上音樂簡直就如同在看電影一樣,讓沒機會玩遊戲的我也能充分享受到故事劇情的展開。

然後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最後倖存者》!!先不說這種有病毒感染的末世生存風格作品,本身就完全是我的天菜,其故事發展與角色的刻畫與情感表現更是出色!主要人物就只有硬漢主角「喬爾」和堅強女孩「艾莉」二人,但彼此間的對話互動與情緒轉換卻會隨著故事進行而有著細膩的改變,甚至連平常在移動時兩人就會時不時地進行閒談,感覺超自然的!0w0

主線故事本身很單純,就是喬爾受託要把艾莉安然的帶領通過大片危機四伏的危險地帶,抵達到最終目的地的冒險旅程,這種遊戲的魅力自然是沿路搜刮物資、打爆來襲的敵方腦袋,利用地圖上的各種環境獵殺敵人或和艾莉彼此合作解開機關......嗯,我超愛這種作品的!!

還有就是敵方的設定很有趣!除了一般危險的人類強盜以外,那些感染者不像是一般活屍的設定,在這部作品中是被「菌類」所感染,剛被感染的感染者基本外貌就和一般活屍那樣沒錯,但是由於還具有人類基本身體能力,所以如果看到玩家是跑過來攻擊的!跑過來喔!這類型的稱之為「跑者」;而當隨著感染時間拉長,寄生的菌類就會逐漸取代頭部與內在器官,變成失去視覺行動速度不快、但體力與攻擊力都高,聽力還特別好的「循聲者」;至於當感染者活了好幾年以上時,就會變成個巨大的真菌怪物「巨無霸」!

同樣是類似活屍的設定,但是因為感染源改為菌類,就能理所當然地產生出不同品種特性的敵方NPC,這點我很喜歡~因為我其實有點受不了活屍類遊戲中的魔物老是到後期會越變越像異形,我喜歡樸素的設定!!樸素的!!

而且就像我之前說的,雖然是如此硬派又血腥的風格,但是在角色的情感描述、故事發展以及遊戲性,讓這部《最後倖存者》在國外獲得了非常高的評價,就我看完後也覺得實在是很棒的處理方式,想直接玩遊戲的朋友別猶豫!去玩就對了!如果是像我這樣沒主機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學我看這種中文劇情影集~吃飯時當配飯的東西不是很棒嗎?WWWWWW


下收有劇情透漏的心得感想:

 






(預防性留白)











我覺得《最後倖存者》真正的劇情主軸其實是關於「父愛」。

故事從二十年前感染爆發開始,喬爾在一片混亂中帶著女兒逃亡,然而過程中女兒卻遭到射殺,悲傷的喬爾就在這混亂的世界中渾渾噩噩的度過了二十年......然後這次的委託,在多次與艾莉共同出生入死的過程下,兩人間開始有了羈絆,而且他們也彼此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將對方視為「家人」,喬爾逐漸像個父親般地在保護艾莉,由於艾莉是目前唯一一個被感染卻沒有發病的「擁有抗體者」,而將她帶到反抗軍的研究基地去,讓聚在那裏的科學家能夠以她來研究出對抗感染病毒的疫苗,就是這趟旅程的主要目標,艾莉她也將這目標當作是自己的人生意義,所以當最後兩人成功抵達目的地後,那故事結局的發展才如此的耐人尋味。

簡單來說,因為真菌基本上已經是侵蝕進艾莉腦部的狀態,要能做出疫苗就必須把艾莉犧牲掉。雖然艾莉她應該會願意自己我犧牲換取人類得救的機會,但是喬爾不同意,他趁著艾莉被麻醉時從手術台上把她救了下來,順便還搗毀了那個研究基地,並把她帶回到某個安全的小型據點。

然後向清醒的艾莉撒謊,宣稱其實反抗軍那裏還有很多像她這樣的擁有抗體者,她根本不需要待在那,所以他就把她帶走了。

對於喬爾的話感到十分不能接受的艾莉,認真地直視他的眼睛,要他發誓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然後喬爾毫不猶豫的發誓了。

聽到喬爾的誓言,艾莉用一種泫然欲泣的複雜表情,硬是擠出了「...okey」這樣短短的一句。

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喬爾他寧願用全人類未來的可能性來換取艾莉的平安,這是種非常自私的選擇,卻也充滿了人性。喬爾不是好人,他強硬、手段兇殘,下手毫不留情,但是他愛著他的小女孩,一旦得知必須犧牲掉艾莉時,他願意為了保護她而背棄全世界,我甚至覺得如果喬爾必須要犧牲自己才能讓艾莉活下來的話,他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去做。

而艾莉最後的反應也很有意思,她知道喬爾在扯謊,畢竟我們都曉得艾莉是個非常聰明的女孩,從各種跡象都能判斷出情況的異常,但是她信任喬爾,應該說她想信任喬爾,所以她給了喬爾一次機會,但喬爾還是說謊了。

但是她愛喬爾,也知道喬爾愛她,所以對於喬爾剝奪了她選擇「為人類犧牲的機會」這件事,她只回答了「...okey」這一句。

正是因為這份既自私又無私的愛,才讓人覺得動容。


《最後倖存者》真的是很有趣的故事,它還有一部番外特別篇《最後倖存者:往日餘燼》,內容是關於艾莉如何受到感染的始末,故事中有艾莉與她朋友「萊莉」的小小冒險,然後故事發展一樣具有爆點WWWW 因為艾莉居然親了人家WWWW 雖然是可以解做友情的表現,但是以目前的電玩劇本而言算是個突破性的里程碑WWWW

總之,喬爾和艾莉的旅程結束了,世界依舊是一片混亂,這對父女的未來也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或許製作團隊覺得能做第二部也不一定~只是說我個人覺得把故事結束在這裡就已經足夠。

以上。


4 則留言:

  1. 阿植也有玩《最後生還者》啊!! :D
    這部真的是很經典的作品...只是我膽子太小,平均每天只能玩1小時,而且每玩半小時就要休息10分鐘不然我的腎上腺會撐不住(超弱)TvT
    結局真的很耐人尋味,阿植寫得很好,已經把那糾結、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結局表達了出來。
    這樣的結局很自私,但也很寫實很寫實,如果我是喬爾,我也沒把握我不會做出一樣的事T_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玩這遊戲(跪)
      主要是沒買主機,而且個人的嗜好重心還是在漫畫書籍上,加上我是真的很喜歡這種題材,所以權宜之下才變成跑來看這種中文劇情影集......( 艸)

      《最後生還者》的結局真的很有趣,整個世界觀中沒什麼大陰謀這點我也很喜歡,我喜歡像這樣的故事。

      刪除
  2. 對了阿植可以去看Sia的Elastic Heart的MV,我當初看完整個想到最後生還者,不是即視感而是強烈的心靈共鳴感ToT
    裡面西亞里畢福的造型也頗像喬爾XDDD

    傳送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ZGAExj-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
      真是奇妙的東西......待我回家後再好好研究研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