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雨天的艾莉絲》小說讀後感

作 者:松山剛
原文名:雨の日のアイリス
出版社:台灣角川


這本書我幾年前就已經購入,但是看沒開頭幾頁後就一直擱置在那,之後還借給友人好一陣子,直到前兩天友人將書歸還,想說反正也有空,就從頭再把本書好好看過───......嗯,好啦、好啦!我承認,我看這本書時哭得亂七八糟的......沒辦法嘛!年紀大了淚腺很難控制啊!!而且這本書太可惡了!專挑我的死穴攻擊!><

《雨天的艾莉絲》是一本以名為「艾莉絲」的機器人為視角的故事。

艾莉絲是由天才機器人權威──安普蕾菈博士所精心打造的特製品,並以其過世的妹妹的樣子設計外貌,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打理家務以及陪博士說話,雖然自知自己只是博士妹妹的替代品,但既是如此艾莉絲還是覺得相當幸福。然而幸福的日常卻在某個下雨天裡驟然巨變───

簡單來說就是常見的日常突然被意外所覆沒,故事走向急轉直下,變得沉重起來......說真的,極度接近人類的機器人在這種情況下簡直悲劇...( 艸)

整部的主旨都圍繞在「為何而生」這個主題上,身為機器人、並且被視為累贅而被拋棄的它們,究竟要為了什麼而生存下去?明明只是人類所製造出來的物品,卻偏偏被賦予了思考、情緒與疼痛,在失去歸屬的情況下,機器人們該如何是好?

然後我說啊~這世界的機器人設定的太過分啦!基本都具有獨立人格,卻被視為一般物品對待,真的太奇怪啦~><

不過《雨天的艾莉絲》在故事上相當的打動我,劇情鋪成上也很棒,一些細微的伏線巧妙地融入劇情中,到後來漂亮的全部回收~這點實在很不錯,難怪口碑在外。

只是說,有些地方如果在描寫功力上更好一些,說不定能有更強的情感渲染力~

但平心而論,《雨天的艾莉絲》依舊是出色的作品,推薦。


下收有劇透的個人哀號:



 







 
然後這部嚴格來說也可以是百合向,主角艾莉絲和博士根本相知相戀嘛~(X)

不過要我說...博士其實不重要啦~反正是配角<<(好過分)

倒是我對莉莉絲與波柯夫這對CP還比較在意!

波柯夫啊....QAQ......你怎麼可以丟下莉莉絲呢?

雖然那種情況下也沒辦法我知道....但.....TAT

波柯夫啊啊啊啊!!!Q口Q

......我不要相信人類了...|||OTZ

...莉莉絲喲......T_T

我真的超喜歡莉莉絲的。

這女孩值得被珍惜的對待啊!!Q口Q

那個將波柯夫的碎片放在胸腔內側的行為、不就是永遠把波柯夫放在心裡嗎!!!

波柯夫喔喔喔!!!!T皿T


好,回到主角艾莉絲這裡!

在關於她被解體那段還真是可怕呢WWWW 把具有情感的獨立人格活生生的五馬分屍什麼的~害我只能「嗚啊喔...」的在那呻吟。

結局上幸好是正向的,如果就這麼絕望下去我還真的會不相信人類呢!XD ......雖然感覺好像全滅了會變成另一種有趣的作品?不過就我個人的希望,還是好結局比較好啊!

附帶一提,我之前也有看過這作者的另本小說《雪翼的芙莉吉亞》,那本和這本相比簡直像是另外一個人寫的!差太多啦~《雪翼》那本故事超級老梗!伏筆簡直就像赤裸裸的明示啊!!所以我就沒把心得寫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