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一日江戶人》書籍讀後感

作 者:杉浦日向子(1958 - 2005)
原文名:一日江戸人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被譽為「與其說她是江戶研究專家,不如說她是從江戶來的人。」的杉浦日向子老師,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所呈現的江戶民俗風情解說書!

因為本書作者身兼江戶民俗研究家與漫畫家的身份,所以在寫這本書時內文的圖文比幾乎是1:1的程度,可說是鉅細靡遺、通俗易懂,由其實當時人們的各整生活點滴更是描述的栩栩如生,輕鬆的就能讓讀者有如生在江戶時期之感,是本相當棒的資料書。

看完這本書最讓我驚訝的地方,是我沒想到原來在江戶時代的人們識字率如此之高!男性中更是少有文盲!大概也是拜當時商業發達所賜,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加上去私塾上課很便宜,所以才有辦法達成這驚人的事實。而我猜之後的明治維新也多虧於這些良好的基礎吧?

然後其實我是因為看到了劇場版動畫《百日紅》的預告片,才知道杉浦日向子這位作家,對《百日紅》的原作漫畫深感興趣,所以就把漫畫和這本資料書一同入手了~因為覺得應該要先了解一下江戶時代,就先翻了這本。

『百日紅~MissHOKUSAI~』電影預告



總之,動畫我超感興趣的!!<<(離題)

以上。


※備註:

江戶時代 (1603 - 1867)
也稱德川幕府時代,為日本歷史中的一個時期,是自德川家康於西元1603年在江戶地區(現在的東京)設立幕府開始,至西元1867年德川幕府將政權歸還天皇(即「大政奉還」)為止,為期264年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