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深夜的美式餐廳:少女小蜜的奇幻約會》小說讀後感

作 者:楊寒
出版社:二魚文化

【本書為私人讀書會指定閱讀書籍】


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是青少年面向的說教類作品,結果沒想到主旨其實是「要好好的和你所重視的人一起吃飯」這件事。

故事大綱是身為單親家庭獨身女的國中生「小蜜」,某天應母親難得的一同共進晚餐邀約,結果卻不歡而散,小蜜火氣一上來就騎上單車到處亂逛了一個小時,後來飢鹿腸腸的她受到一間24小時營業的美式餐廳吸引,於是用儲蓄下來的零用錢點了一份最便宜的餐點,結果很神奇的,開始不斷有不同時空的人來到她面前,與她一起共進晚餐───

以寫作手法而言應該算是魔幻寫實類,也就是在現實的背景下,為能達到作者想表達的內涵,而使故事中出現一些超現實狀態的寫作手法,通常故事中的角色會理所當然的接受這些不合理事物,並讓故事繼續進行下去。

然後其實我不覺得這個故事寫的特別好,但是它卻對我有所意義。在我家,用餐時間是非常重要的事,通常至少都會花上一小時在吃飯和聊天上,不看電視、不玩手機,只是專心的聽對方說話,然後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至於我為什麼覺得這本寫的普通,主要是在故事的安排上。雖然點子發想很有趣,但總覺得出場的人物順序沒有邏輯性,並沒有經過精巧安排的感覺......不過最後的那位應該感覺是有特別安排就是了。

我是覺得「故事」基本上不該像現實這麼荒謬無理,應該是作者要利用角色事件來引導讀者,勾引出讀者們的情緒,將所有的巧思力氣都用在達到目標上......我個人是這樣想啦。

總之,除了一起吃飯很重要外,還有就是作者在故事中表達了自己對愛情的看法,以及自我的反思,有些地方有時還挺有共鳴的。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