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闇黑之心1》小說讀後感

作 者:亞莉珊卓.布拉肯(Alexandra Bracken)
原文名:The Darkest Minds
出版社:尖端


故事發生在美國,當時十至十三歲左右的孩童突然大量猝死,98%的孩童死於這奇異的「傳染病」,而存活下來的無一例外,全都獲得了超能力。政府為了因應這種事態,開始將所有青少年聚集起來,送至名為「改造營」的監獄統一管理,並且依照超能力的不同類型以五種顏色來區分「紅印者(燃燒能力)」、「橘印者(心靈控制)」、「黃印者(電力控制)」、「藍印者(隔空移動)」、「綠印者(過人記憶)」,這之中最危險的紅、橘、黃三類人,會被大人們以各種藉口祕密的處分掉。

主角露碧(Ruby)是名「橘印者」,她十歲那年因超能力覺醒而被送去改造營,在害怕與混亂之下,她使用能力讓自己得以混入「綠印者」之中,然後在那種地獄般的環境裡生活了六年,直到某天有一個逃跑的機會出現在她的眼前───

嗯.....老實說,和最近看過的YA小說比起來,這部意外的很不錯~wwww 雖然老梗依舊,但是情感上有好好發揮,背景設定上那濃濃的現實臭(笑)我相當中意,至少故事中的人物與集團會讓我覺得有真實感。

例如說因為這嚴重事件造成國力大幅衰退,於是美國負債累累,國民們比起超能力小孩更在意國家債務之類的問題;以及總統利用混亂來讓任期無限期連任,結果造成民眾群起造反,引發各類暴動等等,這種一團混亂的背景設定非常的有寫實感,我很喜歡WWWW

至於角色中我最喜歡的是查布和小雀,少有故事的配角能讓我如此喜愛他們,特別是查布,超級出色的!有這種人當朋友實在很棒~雖然那張利嘴應該會很讓人受不了~WWWW

故事的轉折有些地方很好猜,有些地方倒是出乎我預料之外,不過本集最終反派我倒是一開始就猜到了。至於這集的結局那章節處理得相當美,我真的很喜歡連恩對露碧她所描述的「如果在沒有超能力的世界重來一次」的那個夢,就如同露碧心中那塊不可侵犯的美好夢想一樣,是自己明明知道絕對不可能實現的事情,卻還是在內心深處渴求著、描繪著,絕不與他人分享。

雖然我是覺得女主角的處理方式實在很傻,但我們不能否定一個只有小學四年級學歷的十六歲少女所下的決定(喂),所以就讓我們期待第二集上市吧!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