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我是老鼠!》小說讀後感

作 者: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
插 圖:滿腦袋
原文名:I was a rat!
出版社:謬思


這是一本偽裝成童書的精闢諷刺小說!WWWW
主要在嘲諷媒體操弄輿論、受輿論擺佈的無能政府與民眾,以及自認為專家的一堆鄉民~WWWW

書本身不厚,內頁有大量的彩色插畫,而且中間不斷穿插的故事中的報紙《鞭擊日報》的內容,和本篇故事產生有趣的呼應,強烈的諷刺感油然而生~WWWWW

故是開頭就是《鞭擊日報》報導了原本花花公子的王子殿下,在舞會上對一位美麗的女性一見鍾情,並且迅速的決定訂下婚約,然後當我看完這則報導翻頁進入本篇時,開頭就是個穿著侍童制服的小男孩,大半夜的跑去敲了鞋匠夫婦的家門,並堅稱他以前是老鼠!.........喂!!居然沒把老鼠變回去嗎?!WWWWWW <<<這是我當下瞬間的腦內吐槽WWW

看不懂我在吐槽啥的朋友讓我解釋一下,其實這部故事的主角也就是在《仙履奇緣(灰姑娘)》故事中,那隻和南瓜馬車一起被變成侍童的小老鼠~所以我當時最直覺的反應就是吐槽,後來也想了一下,如果說《仙履奇緣》的那隻老鼠一直是小男孩的話,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單是這樣想就會覺得這本書的設定相當新鮮~WW

這個以前是老鼠的小男孩,因為生活習慣和人類不一樣,所以總是弄出很多笑話與問題,被認為是個麻煩人物,但卻也因他的特殊性而遭受有心人士的利用,結果陰錯陽差的造成誤會,而且在媒體推波助瀾的炒作下開始被妖魔化,情況越演越烈,縱使真心疼愛這男孩的鞋匠夫婦大聲疾呼,卻也不被重視和承認────

以下有劇情透露:

 








  
故事最後救了小男孩的是王子妃殿下,因為小男孩曾說過認識她,所以鞋匠他們想辦法覲見王子妃,並且告知她事情始末,而咱們的灰姑娘很nice的就答應會全力協助,還真的把小男孩給救下來了~:D

所以說,真正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不是小老百姓的發聲,而是達官貴人的權力~XD

我個人最喜歡的段落是鞋匠夫婦在討論要不要找王子妃幫忙的對話,老太太說報紙上的照片王子妃看起來人很好,可以試試找她幫忙,然後因為之前被「專家」搞的心灰意冷的老爺爺就怨憤的用上專家們說的那句「不能倚賴表象」,結果老太太神吐槽:「喔,那是哲學。常識都是看表象。」WWWWWWW 這回答真是太妙了WWWWWW

整本書雖然看似淺薄,但裡面能討論的東西意外的既多且廣,衍生的議題更是全面性,有種看到厲害的作家用舊瓶新裝的手法,洗練的揭露出人性百態,真太有趣了~WWWW

這位作者我有看過他寫的《黑暗元素三部曲》,也是非常棒的奇幻冒險小說,最終的結局讓我相當感動,推薦大家有機會也去讀讀看。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