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第五波》小說讀後感

作 者:瑞克.楊西(Rick Yancey)
原文名:The 5th Wave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如果外星人真的來拜訪我們,我覺得結局應該跟哥倫布第一次登上美洲大陸時一樣:對美洲原住民而言不是好事。」───史蒂芬.霍金

《第五波》是部青少年科幻冒險小說,為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基本上是與《飢餓遊戲》《分歧者》《移動迷宮》等作同類型的作品,設定上是有關外星人入侵地球,剩餘的少數人類苦苦求生的故事。

大約在六個月前,外星人的母艦來到了地球軌道上,全世界的人為此嘩然,每個人都在好奇外星人來訪的目的,然後無預警的,外星人發動了「第一波」攻擊:熄燈。電磁脈衝讓全世界的電子產品瞬間停擺。接著「第二波」:巨浪。海嘯一天內使三十億的人口與眾多大都會區就此灰飛煙滅。「第三波」:瘟疫。禽鳥們挾帶著高達97%致死率的出血性病毒到處傳播,於是四十億人在三個月中死在自己流出的血泊裡。「第四波」:消音。來自外星的它們混入剩下的人類之中,表面一切如昔,實際上卻似人非人,唯一的目的就是獵殺人類,從此人類無法彼此信任、團結合作。現在,人類已經要滅絕的時候,「第五波」來了───

整體節奏相當快,常常當你的情緒剛產生時,故事的進展已經轉移到下個階段了~所以明明算是一般厚的書卻感覺很快就看完,大概也是這超快節奏造成的~ww

故事的主要視點女主角「凱西」和另一個男性主角「殭屍(代號)」,中間會穿插著「消音者(暱稱)」的視角,基本上雖然背景是人類快要滅亡的外星人侵略設定,但故事卻有一半在談戀愛上面...(默)尤其是經典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三角關係」什麼的更是一樣不漏~雖然說會是讓我想吐槽的點,可因為故事節奏真的很快,整本看下來就覺得還好。只是說,以我的年紀和喜好而言,我還是想看兒女情長少一點的作品吶......像《一秒之後》《種族滅絕》那類的。

不過就像我在開頭所言,這部作品非常適合推薦給喜歡YA小說的讀者,而且也確定電影會在2016年上映,屆時應該也會捲起一批青少年科幻冒險的熱潮吧?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