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天啟四騎士4:奇蹟少年》小說讀後感

作 者:傑琪.凱斯勒(Jackie Morse Kessler)
原文名:BREATH
出版社:蓋亞


好看!就完結篇而言它收的很不錯~www
本書為天啟四騎士系列的最後一集,是以「死亡」為主題的作品,主要探討的問題為「自殺」。

長久以來,「死亡」將生命分給世間所有生靈,並且在他們死後帶領他們上路,回收生命的碎片,周而復始,生命因此生生不息;然而,「死亡」也是會感到疲累的,在反覆掏空自己,反覆歷經自我死亡的過程中,祂唯一的慰藉就是來自於某個未來所帶來的可能性,如今,這一絲希望也消失了,「死亡」在絕望下決定永久的結束自身的存在,不過在祂自殺前,還有些恩情需要償還,於是祂來到了當年曾餽贈過祂的少年面前───......

我覺得這本書在寫作技巧上挺有趣的,它的每一段的結尾與開頭都仔細的做到相互呼應,而且也使用的大量隱喻與象徵手法,把故事營造出一種懸疑的氣氛,雖然老經驗的讀者應該猜得出來真相是什麼,不過實際上在閱讀的時候感覺還不賴。

然後我個人看完的真實感想是:其實要刮別人的鬍子前,也不一定就先要把自己的刮乾淨嘛~XD"

「死亡」在自殺之前跑去找主角,說因為以前有接受過他的餽贈,所以打算完成他的一個願望,不過時效只有在「死亡」自殺之前有效。為了阻止「死亡」尋死造成世界末日,他許下了要「死亡」吐露心聲的願望,試著理解「死亡」的絕望之處,然後努力勸導祂繼續懷抱希望,不要結束這一切。在與「死亡」的相互答辯中,主角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也回答了自己的問題:因為自己是會改變的,所以未來描繪的希望也會跟著改變。

這系列是我少數看過言之有物的YA小說,藉由天啟四騎士的設定逐一探討了「厭食」、「自殘」、「霸凌」以及「自殺」等青少年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雖然因為指向性太強,難免會有說教之嫌,但是作者做了相當份量的功課,並且以青少年的視角直率把面臨到的痛苦與掙扎好好描述出來;作者從原本只是藉由自身厭食症的經歷所寫的成奇幻小說,逐漸發展成各具寓意的故事,寫作方式也看的出作者的各種嘗試,是一部在各方面都看得出成長的作品。

然後,我開心的還有這集所有的角色全出場了~XDDD 之前每集的主角們以及部分配角都有戲份,而且也大致上的描寫了他們的狀況與未來發展,真的很有完結篇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果然故事還是要有後日談會比較好~


P.S.本書中有個彩蛋,就是《鋼鐵德魯依》的作者授權讓本書作者寫了一小段某位配角的故事,有看過《鋼鐵德魯依》的讀者應該會感到很開心~WWW (例如我)


【相關連結】:

《天啟四騎士1:飢餓少女》
《天啟四騎士2:憤怒少女》
《天啟四騎士3:尋路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