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異星記》小說讀後感

作 者:休豪伊(Hugh Howey)
原文名:Half Way Home
出版社:奇幻基地


這是一部關於被送往其他星球殖民的一群少年少女們,決定自己開創自己未來的故事。

整體來說......就我個人觀感而言是個小型的冒險故事,因為一開始的角色就只有一台人工智慧電腦「殖民中心」和沒有被「流產」掉的五十幾個少年少女,場景也只有殖民基地周邊數公里而已,故事更沒有發展成像《蒼蠅王》那種可怕的人性衝突,反而是種爽朗的冒險風格~

在未來的世界中,人類開始往宇宙發展殖民、各國間相互競爭,而當時最為簡便的殖民方式就是將五百個人類胚胎與人工智慧電腦連同各項拓荒用具,一起發射至可能適合的星球上,當抵達該星球後,殖民中心判斷這個星球適合人類居住,就會開始孵化人類胚胎,讓他們在長達三十年的夢中學習各項基礎知識與專業技能,每個人都會被分配到一項職業,這段時間殖民中心會負責將殖民地周圍的基礎建設完成,並同時調查是否有隱藏的危機存在,等時間一到,這些殖民者們就能開始工作、生活,之後成家立業繁衍後代,並且建設火箭將資源情報等送回母星。

不過,若是在孵化的過程中,殖民中心一旦認為這個星球不適合發展,就會進行「流產」的程序,將這些發展到一半的人類銷毀,並將所有相關的機械設備全部炸掉,以避免情報外洩。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胚胎已經成長至十五歲程度,殖民中心因某原因判斷無法發展而進行銷毀時,卻又意外發現非得立刻送回母星的超重要情報,所以臨時停止「流產」程序,讓那些只成長到十五歲的半成品們協助製作火箭,而這就是這群青少年們的異星生存故事。

主角「波特」被選擇的職業是心理學家,我覺得很不錯~
讓我覺得更不錯的是,主角是個同性戀WWWW這設定在這類作品中看起來超新鮮的WWWW畢竟我實在已經看膩男主角最後會和女主角變成一對這種設定了,像這樣的男主角喜歡他好友,而女主角喜歡他,可他好友卻喜歡女主角的三角戀情展開不是更有趣嗎?WWWW

然後......老實要我對這故事下評論的話,我的感想是「蠻普通的故事」。畢竟情感部分可能《羊毛記》還要更出色點,還有遇到危急時的冒險過程,我也覺得挺普通的......不過亮眼的點還是有,所以還是可以看看~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