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全職高手》小說讀後感

作 者:蝴蝶藍
連 載:1728章 (已完結)
出版社:承普文化
集 數:1-15 (斷尾)
出版社:知翎文化
集 數:26 (完)


真...他...喵...的...長......(眼神死)

我可是每天都將大多數的空餘時間拿來看這部小說了,但卻還是看了整整27天才看完它...這長度究竟......(抖)

原本想說是個有底坑所以沒多做調查就果斷跳坑,可等我自由落體了好幾天發現自己還只在三分之一時就知道我錯了( 艸),但頭都洗了只好硬著頭皮剃下去......所幸最終還是讓我看完了......(後來自己把這些章節數量換成小說集數,發現大約是26本左右的單行本......OAO)

這部《全職高手》是網遊小說中少見以正統網遊競技比賽為中心的作品,而且是鉅細靡遺的從「榮耀」這款遊戲的設定、網遊內公會的勢力狀態、職業聯賽的賽制到整個世界觀都寫進去了,故事前半段是描述如何從角色等級1開始升級,過程歷經各種風風雨雨,到中期開始組織戰隊、參加挑戰賽以加入職業聯賽,後半段則是描述如何在職業聯賽中殺出重圍、邁向冠軍的故事。

主角葉修從一開始就已經是傳說之人,曾連續於三屆聯賽中帶領所屬戰隊獲得總冠軍,後來卻因各種商業考量而被所屬戰隊給逼迫退役,於是失去了角色與隊友的他,重新在遊戲中由等級1開始練起,一路招兵買馬搶怪刷副本,身為大神級的他自然是將伺服器搞得雞飛狗跳~說真的,這部主要的著墨點就是看配角們的成長與敵對方如何苦逼~我都想替第十區的公會長們掬把同情淚了~XD (藍河可說是最慘的一個WWWW到最後都心死如槁灰了你看看WWW)

然後,雖然主角外掛開很大,但我覺得最不科學的應該是本故事的基礎「榮耀」這款遊戲。怎麼會有這種不會LAG、不會斷線、沒有外掛、24個職業平衡完美、支援自製武器、所有場景全部實做實裝、自由度超高的網路遊戲?!重點是官方嚴謹硬派又不失玩心,每次改版更新都超有誠意......這種遊戲我也想玩啊!!!

還有就是網遊小說約定成俗的女人倒貼男主角開後宮啥的完全沒有!!明明主角身邊就有三個美女,但反而和其他男性角色還比較有戲是怎樣?!不愧是以網遊為背景的競技作品,沒有兒女情長、只有男人間的羈絆~(喂) 所以說這部是開男人的後宮(快住手)

至於我個人對於這部作品的喜愛點嘛......老實說,我喜歡網遊中搶野圖BOSS的混戰過程大於正規的職業聯賽......雖然主角實在太過牛逼,其他人顯得很可憐,但其實我看的超開心WWWWW 至於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喬一帆,這輔助系真的完全是我的菜~安文逸我也挺喜歡他的,尤其最後一戰的牧師表現拉了不少分數WWWW 其他隊伍裡面,我最喜歡肖時欽,也最喜歡雷霆戰隊,我就是喜歡這種小人物~喜歡的隊伍還有霸圖和藍雨,微草則是對隊長王杰希非常感佩,對輪迴倒是完全無感......

最終結局雖不出所料,但會讓人很在意後續發展啊~好歹再出個番外篇什麼的也好啊~或者乾脆出個第二部不是挺棒的嗎?你看看底下這個起點網站出品的精美官方PV......不就是個出版續集的勢頭嗎?!WWW

(算是有捏他的影片就是了)

總而言之,《全職高手》是部非常陽剛的作品,雖然我個人玩網遊是傾向於感受遊戲的故事性與樂趣,但這部則是很類似現今網遊中特別著墨於角色對戰與搶資源的過程,也算是另外一種有趣點~

附帶一提,它是個很大很大的坑,雖然已完結,但考慮到那個可怕的字數量......入坑前還請大家三思,不過卻也是部適合放鬆的作品,當腐題材也相當有料,可以拿來在空檔時慢慢看~

以上。


只寫了主角群的簡略心得,有劇透下收:

 

葉修(葉秋)
遊戲角色:君莫笑
遊戲職業:無職業(散人)
應該是主角,榮耀第一人,傳說中的教科書,外掛般的存在,絕對是個腹黑大魔王。正配是蘇沐秋(被拖走)

陳果
遊戲角色:逐煙霞
遊戲職業:槍砲師
戲份意外的多,早期角色不多時都靠她在熱場,是個古道熱腸的網吧美女老闆,算是本作中見證奇蹟的角色定位,所以也可算是另外一個主角,但後期沒啥戲份。興欣戰隊的老闆。

蘇沐橙
遊戲角色:沐雨橙風/風梳煙沐
遊戲職業:槍砲師
勉強算是女主角的角色,主要是她是最了解葉修的人,加上又是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都有登場,雖然故事中台詞不多,但戲份卻很重。女性職業選手中少見的美女,榮耀第一槍砲師,善於應策與支援,但與人單挑也相當強悍。

唐柔
遊戲角色:寒煙柔
遊戲職業:戰鬥法師
雖然是個美女,但骨子裡卻是個勇猛傲骨的戰鬥狂,最喜歡壓力與挑戰,好戰到讓人懷疑這妹子腦中是不是只有「我要打爆你!」這個念頭?

包榮興(包子)
遊戲角色:包子入侵
遊戲職業:流氓
神奇的傢伙,雖然爽朗海派,卻是有著難以理解的思維,令人防不勝防。此外,異常熱愛板磚,時不時就會砸個一磚~

喬一帆
遊戲角色:一吋灰
遊戲職業:鬼劍士(陣鬼)
原微草戰隊的候補選手,操縱著刺客角色,但因才能未被發覺而被解聘,後來被葉修相中拉入興欣,開始改以鬼劍士這個職業大放異彩,是專攻鬼陣的陣鬼,擁有出色的大局觀與應對能力,全心全意輔佐戰隊,性格很好,前期缺乏自信有些唯唯諾諾,後來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後變成了一個相當迷人的傢伙。

羅輯
遊戲角色:昧光
遊戲職業:召喚師
數理資優的天才大學生,雖然理論強悍,但操作實在不行,與其說是選手更像是後勤技術人員。老是被包子的步調牽著走~

安文逸
遊戲角色:小手冰涼
遊戲職業:牧師
性格上理性十足到有些冷酷,善於分析益弊、斤斤計較,雖然操作技術算是隊伍中倒數弱的,但在定樁治療時卻有著不輸大神級的表現。是個在判斷當職業選手比較有前途時就能果斷選擇大學肄業的傢伙。

莫凡
遊戲角色:毀人不倦
遊戲職業:忍者
在神之領域中惡名昭彰的拾荒者,完全活在封閉的自我世界中,有嚴重的溝通障礙,幾乎不會和他人交流。後來被葉修以強硬的手段拉入興欣,有著強烈自我風格和無與倫比的耐心,善於偷襲是個非常適合打擂台戰的選手。

魏琛
遊戲角色:迎風佈陣
遊戲職業:術士
無下限的大叔,年紀在榮耀圈中可算是爺爺輩的人物,藍雨戰隊的創建者兼初代隊長,一直在網遊中打混,和粉絲間的關係相當親密,後來退役後跑到興欣的公會部門中繼續禍害他人~(笑)

方銳
遊戲角色:海無量
遊戲職業:氣功師
猥瑣流的第一人,是最後一位加入興欣戰隊的選手,雖然是後期才登場,但出場戲份非常多,有不少精采的演出。

 

2 則留言:

  1. 我看完了~~~
    的確真...TMD...長...
    我在入坑前找過不少心得文,但看完後還是覺得阿植這篇最合我心意<3<3<3
    那時看到有不少人表示看點是垃圾話,之後職業賽跳跳看過去......
    可是明明是中後段挑戰賽開始後才比較好看啊@A@
    像阿植說的搶野圖BOSS大混戰那邊真的超好看!!!
    比起職業聯賽一對一,搶野圖BOSS是多方角力,看君莫笑如何穿梭其中最中勝出真的...超棒[捂臉]
    不過我個人也超喜歡職業聯賽的!好燃!!!
    而且我不覺得全職的笑點是垃圾話,精華應該是節奏的掌握吧!?因為那不單純是嘴貧啊,有時只是一句媽蛋我都會笑出來,因為它放的位置很精準。

    還有就是人物,除了我新上位的男神葉神,我最喜歡的腳色也是小人物──伍晨Q///Q
    至於其他職業選手倒是各有滋味,我都很喜歡。(這麼多生動有趣的角色,難怪全職同人那麼多...)
    霸圖跟藍雨真的是氣氛最棒的戰隊,王傑希的人格魅力無可抵擋////
    看完超想玩槍炮師跟鬼劍士,我也喜歡輔助職業!!!

    可是不行我要跟阿植槓上,我是葉橙黨...

    回覆刪除
  2. 葉橙我也OK!
    雖然這部作品中愛情成分幾乎沒有就是了WWW (喂

    然後很認同你說的節奏的掌握,真的是只要點對了,隨便什麼話都會讓人想笑啊WWW

    其實打職業聯賽部分我也覺得不錯啊,各個階段都有它有趣的地方,像葉大神的單挑不敗紀錄達成那段就挺燃的WWWW

    總之,這麼長的作品,能看完真是辛苦啦~~
    下次找些沒那麼大篇幅的東西,不然整個空閒時間都給吃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