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火車頭大旅行》與《十三個海盜》小說讀後感

作 者:麥克.安迪(Michael Ende, 1929 - 1995)
原文名:Jim Knopf und Lukas der Lokomotivführer
    Jim Knopf und die Wilde 13
出版社:遊目族


這次將《火車頭大旅行》和《十三個海盜》一起寫是因為這兩本書是前、後集的關係,加上我覺得單只寫《火車頭大旅行》的心得會太過單薄,所以決定當一篇來寫。

《火車頭大旅行》故事最早的舞台是在一個名為「福克拉姆國」的小小島國上,這個島國非常的小,島上有兩座小山,住了一位國王、一名臣子、一名雜貨店太太以及一名火車伕與他的火車頭,單就這樣就擠的滿滿,然而這樣的一個國家某日收到郵差誤送的包裹,而裡面竟然有一個黑皮膚的小嬰兒!於是在查無寄件人與收件人的情況下,福克拉姆國決定收養這個小嬰兒。小嬰兒被眾人取名為「吉姆」,隨著時光流逝漸漸長大,某日苦惱不已的國王找了火車伕魯卡斯商量,告知他因為國土太少,為了未來能讓長大的吉姆擁有自己的房子,必須要把火車頭和鐵軌處裡掉。思索後的魯卡斯決定和火車頭一起離開福克拉姆國,把空間留給吉姆,卻沒料到早就將魯卡斯視為摯友的吉姆居然要和他一同出走!在拗不過吉姆的情況下,兩人與火車頭愛瑪開始了一場大冒險......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

本書是作者的第一部作品,雖然有得獎,但嚴格來說我覺得內容過於平鋪直述,雖然主角是吉姆與火車伕魯卡斯兩人,但實際上吉姆的表現很少,主要都是魯卡斯的個人秀───雖然我很喜歡魯卡斯就是了~(笑)


然後《十三個海盜》這本就好很看!OwO

從這本續作中就能明顯感受出作者的寫作功力的躍進,比起第一集更來的精彩許多,已經可以從中感受出像《說不完的故事》那樣的魅力,尤其是故事的轉折與前後呼應上處理的特別漂亮,同時也把《火車頭大旅行》中的謎題給解開了,尤其結局,我覺得如果是小時後的我一定會超愛這個結局的~WW

《火車頭大旅行》和《十三個海盜》是很不錯的童書作品,適合低年齡層的讀者,應該可以獲得很大的快樂與滿足,不過大人們也可以從這兩本書中品出趣味,是好作品。

以上。


P.S. 我發現童書要好看的主因,在於故事絕對不能讓人覺得愚蠢。很多人以為寫給小孩子看的東西就要寫的幼稚一點,這根本是大錯特錯~


【相關書籍】:

《默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