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天啟四騎士3:尋路少年》小說讀後感

作 者:傑琪.凱斯勒(Jackie Morse Kessler)
原文名:LOSS
出版社:蓋亞


這集是以天啟四騎士中的「瘟疫騎士」為主角,不過在故事的呈現上卻與前兩集差異頗大。

以往都是「死亡」前去拜訪下任天啟騎士的候選人,然後故事主要就著墨於這些候選人所發生的事,以及他們所面對的痛苦與掙扎,最終理解後勇敢面對的這些過程,這集的《尋路少年》在某部份也是這樣,但其實我覺得這部算是雙主角,一是年輕的少年「比利」、另一位則是被稱為「白王」的現任瘟疫騎士。

我覺得這位作者有抱持著想以故事來闡述一些問題的想法,從《飢餓少女》的厭食症,到《憤怒少女》中的自殘行為,以及現在這部中的主題───霸凌,雖說作者自己有在後記中提到這部原本想表達的主題是阿茲海默症,不過寫著寫著主題就自己偏過去了~這是創作過程中經常會出現的奇妙現象~(喂)

然後回到表現手法上,這部就很有意識流的感覺,因為除了比利自己的事,還牽扯到白王過往的記憶,比利必須從這些記憶碎片中尋找到白王,並且將他帶回來,不過單就故事而言有新嘗試與新變化倒是很不錯的事。

整體而言可以看見作者的企圖心,雖然說因為主題過多分散了力道,但是至少想表達的東西沒跑掉~然後我也能理解為什麼很難寫的原因,因為有關白騎士的職責與權柄在前兩集就講的差不多了,總不能三本都用一樣的模式吧?所以現在這樣我覺得也好。附帶一提,其實我看這集時最期待的居然是看其他的天啟騎士在裡面串場,我最喜歡這種過來人回過頭拉一把正深陷泥沼的人這種梗了!可惜果然不可能讓他們有太多的戲份......(嘆息)

總之下集就是有關灰騎士的故事了,由於「死亡騎士」和其他三位騎士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所以我還蠻好奇要怎麼處理的,加上又是系列作的最後一集,真希望能收的漂亮。

以上。
 

【相關連結】:

《天啟四騎士1:飢餓少女》
《天啟四騎士2:憤怒少女》
《天啟四騎士4:奇蹟少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