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宇宙使用手冊:如何在黑洞、時間悖論和量子不確定性中求生》書籍讀後感

作 者:戴維.郭德堡(Dave Goldberg)
    傑夫.布朗奇斯(Jeff Blomquist)
原文名:A User's Guide to the Universe:
    Surviving the Perils of Black Holes, Time Paradoxes, and Quantum Uncertainty
出版社:世茂


很有趣!!這本科普書很有趣~應該說物理學真是太有趣了!WWW
雖然我物理化學很爛,但是書裡面說的東西已經盡量讓我這種呆瓜都能看得懂,用字遣詞很幽默,使用的比喻也很通俗易懂,而且還有配上其中一位作者自己畫得醜醜地插畫~(笑) 另外書中一開始就給了讀者以下保證:

本書兩大保證!
第一,保證你一定會得到解答。
第二,保證這些解答不用數學算式你就能了解。

唯一會出現的公式只有這個:E = mc²
意思就是:「能量(E)等於質量(m)乘以光速(c)的平方

由於作者們努力的想要做到老嫗能解,所以看這公式覺得有點害怕的朋友先別慌!作者很親切的從「光速」的定義開始解釋,之後聊到了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緊接著是令人驚愕不已的「量子力學」的概念,然後還聊到了有關時光機的可能性與宇宙誕生、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外星人等等,有許多有趣的議題都好好的解說了~釐清了我諸多疑惑讓我超開心的啊!WWWW

然後不得不說量子力學實在有夠弔詭WWWW我們拿著名的那個實驗「薛丁格的貓」來說,你把一隻貓放進不知何時會釋放出毒氣的箱子裡,過了一段時間,箱子裡的貓是活的還死的呢?雖然最終結果貓不是死的就是活著,但基本上答案大致而言有三種詮釋方式:

一、貓既是死的,也是活的。但是當你打開箱子後(也就是進行觀測後),波函數就會塌縮,可能性就會受到觀察,得到其中一個結果。(哥本哈根詮釋)

二、貓一定是死的或是活的,只是你不知道。所以要打開箱子後你才會知道。(因果詮釋)

三、貓是死是活會分裂成不同的平行世界。如果打開箱子貓死了,那表示產生了另外一個貓還活著的平行世界。(多重世界詮釋)

如何?超有意思的吧!?在量子力學的世界中,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只是那些可能性近乎不可能存在的低,但依舊是有可能的!

另外時光機也是個超有趣章節,像是因為我們要看見東西都是要藉由光反射物體才進入眼球後在大腦成像,換句話說,我們看到的東西基本上已經不是「當下」,而已經是「過去」的東西了!作者們甚至還拿一些有名的和時光旅行有關的科幻電影進行評比,判斷電影中的時光旅行是否合理~WWWW

外星人的部份也是,你真的很難想像,其實我們這世代能與外星生命體接觸的這個夢想,其機率是多麼小到讓人驚訝。

總而言之,《宇宙使用手冊》是本適合物理學初學者的入門書籍,裡面有很多點子都超適合拿來做創作發想的,重點是內容真的很有趣~推薦!
 

P.S.......為了不要被人家說我騙人,我得說這本書其實我看了一陣子...( 艸)
  我腦子不好對不起.....( 艸)


--------------4/22補備註--------------

昨天心得打得太開心,忘了追加這件事:

大約在二十年前提出「黑洞理論」的宇宙大王史蒂芬.霍金,前不久發表新的理論,推翻掉他以前所提出的「任何東西一旦進入黑洞中就無法逃脫」這個概念,認為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跑出來,所以應該不是「黑洞」而是「灰洞」!此項發表引來學術界嘩然,目前有許多學者都在驗證霍金所提出的「灰洞理論」是否正確。

老實說我真心覺得霍金先生實在太威猛了!這種舉動不但是自己打自己的臉,甚至還會造成許多人研究多年的心血付之一炬啊~XDD"

2 則留言:

  1. 这方面的书,有一本很老但很经典的『物理世界奇遇记』,写得很有趣。不过因为出版太早,所以平行宇宙论没有讲。

    回覆刪除
  2. 感謝推薦,我會去找找~ww
    另外還有一本《時間簡史》我也很感興趣,但聽說這本比較硬一些...
    ...我腦袋不好啊...( 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