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模仿犯》小說讀後感

作 者:宮部美幸
原文名:模倣犯
出版社:臉譜


各界對於《模仿犯》的讚賞與推崇,看完後我真心覺得當之無愧。

這本書分上下集,共三部,內容很厚實、很懸疑、很精采也但同時很沉重,因為這個故事並非單單只在描寫一樁連續殺人事件,它真正展現出的是許多不同人以他們的角度、想法以及行為來反應這個事件所帶來的影響。在故事中的讀者扮演的是一個全知的第三者角度,我們可以窺見每角色的想法,隨著劇情不斷揭露,有時候我會氣憤的想要跳進書中世界指著兇手鼻子大喊:「就是這個傢伙!他才是真兇!」但更多的時候只能張著嘴巴站在書的外側,看著無辜的人不斷受到傷害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我對於宮部美幸老師最早的認識,是由《勇者物語》這部小說的漫畫版開始的。由於我從小就是個奇幻迷,所以在學生時期看到這部改編作的封面畫的很棒就找來看了,結果感覺越看越不對(笑),因為這根本是包著奇幻外衣的社會寫實小說啊!!我想看的才不是這種沉痛的勇者故事啊!!於是心靈還年幼的我只深深覺得我被騙了!並且還對這作者留下些許心靈創傷~(笑)等到稍為年長,對社會寫實類的作品比較有抗性後,我鼓起勇氣看了兩、三本宮部老師的作品,然後發現:「宮部美幸老師雖然會寫懸疑、奇幻、時代等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但不管寫什麼題材最後都會變成社會寫實小說啊喂!?WWW」不過,我想這也是這位作家的特色吧。

《模仿犯》的故事從在公園中發現一只女性的右手腕開始,逐漸牽扯出一連串的殺人事件,並透過群像劇的方式逐一向讀者補完這個故事。故事架構非常龐大,出場角色也多達四十幾位,不過倒是有鎖定七、八位重要角色;有些角色對我而言真是安慰,他們就像在汪洋大海中的錨點,緊緊固定著船不被大浪捲走;也有些角色讓我覺得噁心至極,我很少會對角色產生這種情感,但宮部老師就是能塑造出這樣的角色;然後也有讓我會想到宮部老師本人的角色,總覺得看到那角色掙扎與矛盾,就好像是宮部老師自己在對自己提出質疑一般。

它可以讓人思考很多事情,對於被害者的想法、被害者家屬的想法、加害者的想法、加害者家屬的想法,因為它是本小說,是作家創作出來的故事,所以很多地方或許只是作者的一廂情願,也可能是為了劇情的戲劇效果而編寫,但是,它所描繪出來的結果確實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有看到,我們也或多或少有過相同的心情與念頭,是不是我們在不知覺中也犯下了在書中所展現的這種種惡行呢?想到如此就會讓人感到心情沉重。

不過沉重歸沉重,《模仿犯》還是很棒、很驚人的作品,雖然一千四百頁的厚度會讓人讀得有些辛苦,但絕對值得花心思去閱讀,誠摯推薦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