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女巫與幻獸》小說讀後感

作 者:派翠西亞.麥奇莉普(Patricia A. McKillip)
原文名:The Forgotten Beasts of Eld
出版社:謬思


...呼────......真是難以形容的感受。
我能感受到情感隨著故事在文字間流轉著,但卻無法確實掌握住,一種無可名狀的感覺。

「悉貝」是個居住於高山上擁有強大力量的年輕女巫,她繼承著從祖父輩流傳下來的巫師血脈,以及眾多傳說中的珍奇幻獸過著寧靜生活。某日,有著火紅髮色的男子帶來一名襁褓中的男嬰,懇求悉貝收留這個孩子,她答應了這個要求,然而數年後,伴隨著這孩子的複雜身世,世俗的權力鬥爭與愛恨打破了悉貝以往的平靜,將所有人捲入其中......

《女巫與幻獸》可以說是個愛情故事,它有著古老傳說故事中會有的氛圍,明明是直白的話語卻好像蒙上了雲霧,帶有種不可思議的神秘氣息,我很喜歡這點。角色們也很可愛,我最喜愛老女巫瑪耶嘉,還有野豬悉林,有他們在就讓人好安心~雖然我一直都很擔心他們的安危就是了(笑)。此外,那條熱愛黃金的綠翼龍垓德實在讓人莞爾無奈,至於忠心耿耿的獵鷹特峨則是帥氣無比,與牠們相比之下,黑天鵝、獅子固勒與黑貓莫瑞亞就不那麼出風頭,我想大概是出場機率的問題。

然後其實我不是很懂悉貝的想法,她雖然美麗又強大,比起一般女孩來的更為睿智,然而她不像她的祖父輩們一般不懂愛,她學會了去愛人,但是我卻讀不懂她的想法。會不會是我還不夠成熟到可以體會呢?說不定哪天經歷夠多了我就能夠明白了吧。

《女巫與幻獸》這個故事似乎很單純,但是我卻覺得它說了比表面上的多上許多。

很棒的作品。



以下感想會提及到故事劇情,若先看到可能會影響閱讀樂趣,請考慮。

 


有關離如嵐的部份,我覺得離如嵐就像悉貝她自己。

白屋中其他的幻獸都是她從祖父與父親那繼承下來,唯有離如嵐是她想要追尋與獲得的。她一直在追尋著離如嵐,花費了極大心力在搜尋牠、呼喚牠,然而始終沒有回應,與此同時,卻有個於夜間不請自來影子徘徊於她的週遭,影子名喚薄陌若,即為恐懼本身。

而當悉貝在她被仇恨所侵蝕之際,薄陌若來到她的面前,帶來了足以碾碎她的恐懼,所以悉貝拋棄了一切逃走了,離開深愛她的丈夫,讓那些古老、高貴、強大的幻獸們重獲自由,連自己的心也一併放逐,將自己封閉起來,直到後來才被所愛之人喚回,而她在跨越仇恨與恐懼之後,才得以真正直視到一直以來隱藏於薄陌若外表下的離如嵐。

所以我才覺得悉貝就像離如嵐。

而我覺得歷經這一切的悉貝終於找到了也擁有了比她的祖父、父親都還要多的東西。
最終,尋得了離如嵐的悉貝握著丈夫的手向牠說了:「請帶我們回家。」

我想就是那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