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一秒之後》小說讀後感

作 者:威廉.福岑(William R. Forstchen)
原文名:One Second After
出版社:貓頭鷹


我的媽呀~!真好看!
這本書真是有夠好看的!!
好久沒有看到這種以美國為舞台卻狠狠給自己打臉的作品啦!!XDDD
而且還是打到像顆豬頭的程度!!真太過癮了~!!WWWW

主角「約翰」是個退役的陸軍上校,他為了照顧患上乳癌的妻子毅然決然放棄了可以升上少將的機會,帶著妻子與兩個女兒回到了她的故鄉定居,並以歷史教授的身份在附近的大學任教。雖然最後妻子還是於四年前病逝,但約翰已深深喜歡上這個純樸小鎮與溫暖的居民,樂於一直居住於此。

平凡的日子持續著,然而這份一直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卻在他的小女兒生日那天戛然停止,一瞬間,所有的電器用品全數停止運作,凡使用電腦晶片的相關產品皆受到不可回復的強烈電磁波破壞,汽車、家電乃至大眾公共設施等等,都市機能完全沉默。一開始大家以為只是致暫時性的狀況,但身為陸軍上校的主角很快就判斷出美國是遭到了「電磁脈衝」的攻擊,而恢復的可能性無法確認,可能是一週、一個月、一年───甚至永遠也不會恢復了。

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最棒的地方就是在於寫實感上。雖說主角約翰個性實在太過完美了點,不但果敢、睿智還擁有遠見,並且受鎮上的居民們所敬重,是兼具高潔品德與鐵血手腕的實務派,不過因為是主角,所以這點設定我們就開心的接受吧~除此之外,《一秒之後》真的是相當有現實感的作品,該退場的角色就會退場,為了大多數的人民必須犧牲少數人,一切幾乎以能夠存活為優先選項,充滿了殘酷與無奈,可是在這之中作者卻又描寫了許多關於人性溫暖的部份,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同時可以看到人類最糟糕與最美好的地方,我覺得相當棒!

通常末世寓言類的作品都是用來彰顯善與惡,而這部除此之外,還模擬了現今美國如果真遭遇到電磁脈衝攻擊時將會面臨怎樣慘烈的狀況,狠狠地喚醒大眾的危機意識,因為這可怕的文明毀滅故事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現實!也是國家政府應該要認真重視的部份。

《一秒之後》對我而言是兼具娛樂與警惕的一部好作品,當然這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生存類的故事,但更決定性的因素就是它真的很好看,好看到我還多重翻了幾遍,強力推薦喜歡看到美國被打臉的朋友。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