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看見台灣》電影觀後感


導演:齊柏林
監製:侯孝賢
編劇:崔企川
旁白:吳念真
音樂:何國杰
攝影:齊柏林
類型:紀錄片
片長:93分鐘
產地:中華民國 臺灣
語言:國語、台語(錄製中)
製片:台灣阿布電影


前幾天我趁下檔前去電影院看了這部目前相當熱門的空拍紀錄片,老實說真的很壯觀,雖然理智上明白台灣就是有這種地方,但實際看到還是很讓人驚訝。

《看見台灣》是齊柏林導演花費三年、飛行了400小時所拍攝而成的作品,他將台灣每塊土地以最直接的方式呈現,讓我們看到了平時站在地面上時絕對看不到的景象,許多我們看不見的、或是假裝沒看見的事全都赤裸裸的攤在面前:這塊土地究竟長什麼樣子?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又做了什麼?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這些也是齊柏林導演在片中想要傳達的訊息。

其實我覺得想看這部紀錄片的人不要抱持太大的期待,畢竟「紀錄片」基本上都不是具有於娛樂的東西,更何況這是部以風景為主的「空拍紀錄片」,抱持著平常心進電影院就好。不過拍攝出來的畫面真的很美,搭配上時而柔和、時而壯闊的音樂,情感很容易被挑起~只是說,我覺得既然旁白都請到吳念真導演了,那我還是想要聽台語版啊!!吳導就是要操著那口既道地又充滿人情味的台語啊!!
(偷偷說,我個人覺得旁白台詞寫的沒那麼入心...)

《看見台灣》是一部振臂高呼警醒世人的作品,我們已經太過習慣現在這種揮霍安逸的生活模式了,明明災難與危機僅僅在一線之外,卻因為現在一切正常的假象而忽視掉自土地傳來的悲鳴,我們已經沒多少的時間和機會了,如果不立刻自當下改變起我們的所作所為,那麼自古未見的災禍很可能就會在明日發生。

節約水電、愛惜物資、減少垃圾,拒絕過度消費與浪費資源,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小事情,如果每人都可以花一點時間、隨手做點事,那麼全台灣累積起來的成果將會相當驚人。

《看見台灣》你可以不用一定要進影院看,只需要平常時不要「假裝沒看見」那些怵目驚心的真相,然後開始行動,那麼你就是真正的在「看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