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十二夜》電影觀後感


Twelve Nights

導演:Raye
編劇:Raye
監製:九把刀
製片:隋棠
類型:紀錄片
片長:1小時39分鐘
發行:原子映象


其實我原本不打算去看這部紀錄片的,一方面是我並沒有那麼愛狗,另一方面是我不想看動物們在收容所中逐步邁向死亡的模樣。不過昨天被九把刀先生寫的這篇文章狠狠地踢了一腳把我推進坑裡(笑),所以今天在深呼吸了幾次後就跑去看了早場電影。

這部紀錄片是以離地三十公分的距離用狗狗的視角來拍攝的,內容就是流浪狗在被抓進收容所後十二天中的紀錄,至於為何是「十二天」,是因為動物保護法中規定,凡進入收容所的動物們在經過十二天無人認領後,即處以安樂死。而本片拍攝的目的就是要傳達「領養.不棄養」的觀念,並且會將電影所得全數捐贈給動物保護機構。

整部紀錄片除了一開場有幾句導演的介紹外,全部就只有簡單的文字、背景音樂與狗狗的聲音,偶爾穿插幾句人類的對話,但是畫面呈現出的張力與想傳達的事實卻清楚明瞭,觀眾會不自覺的被牽引過去,是部相當優秀的紀錄片。

然後整部看完我只想抱怨一句:不要替狗狗取名字啊啊!混帳東西!!・゚・(ノд`)・゚・

原本擔心可能會哭的稀巴爛,所以還刻意帶了一整包的抽取式衛生紙與垃圾袋,結果好加在沒有給工作人員添麻煩...

另外,其實前一天有和目前正在從事畜牧業的朋友聊過,友人與他哥都是從事畜牧業的工作,對於人類會關心寵物卻只把牲畜當做食用肉品感到有所體悟,也因為這個交錯讓我對今天的電影有了比較冷靜的觀賞心理。

進場後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團大學生和一團社會人士,連我加起來大約八人,原本還以為是我自己一人包場的說,有這些人還蠻意外的~

電影播放的過程中,最觸動到我的是關於母犬與幼犬的部份,還有就是達摩崩潰的那段。老實說,被狗狗像那樣一直盯著鏡看實在是一件很難受的事,不過我腦子裡想到最多次的卻是有關人類奴隸的事情,如果現在看到的狗兒們全替換成人類的話,那究竟會是怎樣的地獄光景呢?以前(或者世上的某個角落)這種畫面也是確實存在的吧!

感覺的出在畫面尺度上有盡量處理過,雖然最後施打毒物的畫面沒有拍攝,但在之前注射鎮定劑時嘔吐昏迷的部分倒是有拍出來,還有狗死亡與工作人員把屍體撿起來丟進黑色垃圾袋也有忠實呈現。

總結:這是部很直率的紀錄片,很沉重,但是這也只是這世界上各種悲劇中的一小部份,會讓我們人類轉過頭移開視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多到許多事情至今我還不敢直視......不過至少、這部《十二夜》想說的訴求也就那句話「領養.不棄養」,實在不忍去看的人就請記住這句話吧。

以上。


P.S.這本《我要牠們活下去:日本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零安樂死10年奮鬥紀實》讓人在意。
P.S.S九把刀先生寫的那篇文章是這幾年來我個人覺得寫的最好的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