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完全自殺手冊》書籍讀後感


作 者:鶴見濟
原文名:完全自殺マニュアル
出版社:茉莉出版社、黎銘圖書公司
※已絕版,市面上於1995年5月全數下架回收,目前依舊列為禁書。


呃,我覺得我有必要在講讀書心得前先說一下個人立場:我,反對自殺。
我不會說什麼自殺是錯誤的、自殺會下地獄、自殺會傷害愛你的人、自殺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啥的,單單只是以我個人價值觀與思想觀上,我一點都不想自殺~所以如果有哪天我死掉了,而死因疑似是自殺的話,請務必幫我查明真相。(笑)

總之我抱持的態度是我反對自殺,所以也不想看到別人自殺,拜託千萬不要自殺。

另外還有一件事,由於本篇是讀書心得,所以或多或少還是會提到些書的內容,不能接受的朋友就請別再看下去了。



 
 
 
 
好,回到本書。
這本《完全自殺手冊》在日本是1993年7月7日出版,台灣則是在1994年12月上市,作者是日本作家「鶴見濟」,他也寫過不少自殺研究與其他同樣具爭議性的作品。我自己蠻早以前就知道這本書、也看過內容,手頭上甚至還擁有電子版(我不會分享給人的啾咪~0_<-☆),對我來說這本書可以歸類在科普類,至少在某些地方可以拿來做參考資料,在知識面讓我長了不少見識。

我是認為作者的思想觀挺有趣的,他並不鼓勵自殺,但是認為自殺是一種「可能的方式與選擇」,認同人既然可以自由的活、自然也要能自由的死。

該怎麼說...這作者某種程度上還真是豁達啊~(苦笑) 不過就像《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中的主角木村先生一樣,既然隨時都可以選擇死亡,那麼就乾脆放手一搏的努力看看吧!當人做好最壞的打算之後,好像反而可以忍受更多討厭的事、面對更多的挑戰與難關,我想《完全自殺手冊》的作者想傳達的就是這件事吧。

不過,書中關於實際執行自殺的方式寫的太過清楚了,連何種自殺方式的死亡率最高、是以怎樣的原理造成死亡、前置作業要注意什麼、如果失敗了會承受怎樣的痛苦、自殺的過程有多難受等等,諸如此類的細節也都寫的很詳細,如果真有人實際照著執行還真的很危險......(就是因為有人照著做了所以這本書才會被禁啦) 另外作者也澄清了一些古典的自殺方式其實致死率很低,例如割腕、咬舌等,只會徒增疼痛而已。

然後本書因為是日本人寫的,有些內容不符合台灣民情,加上寫成至今已經有二十年的差異,書中有很多知識可能要再更新,如果有看過的人對其內容感到興趣,請自行再次考證,我認為這是身為閱讀者該做的本份事,同時也是一種樂趣~(我指澄清資料的可信度這部份)

最後總結一下:我個人覺得以科普書的角度來看這本書還蠻有趣的,有些地方甚至很搞笑,可以增加一些亂七八糟的奇怪知識,也會讓人感嘆「還真的什麼題材都有人可以寫成書」。不過還是老話一句,反正你啥都不做某一天還是會死掉,就別浪費力氣在自殺上面了~但如果你的嗜好就是嘗試自殺......嗯,請問你有聽過心理諮商嗎?他們人都很Nice的,而且也很歡迎你隨時去騷擾~0_<-☆

以上。



P.S.請不要來找我做自殺的心理諮商,手無縛雞之力的我負擔不起你的性命。

5 則留言: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感謝。
      不過看內容感覺很像是傳教類型的影片呢?

      刪除
  2. 請問您手上這本書還在嗎?不知道能否割愛OAQ?
    如果願意的話請mail:h7114828@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呢,可能要讓您失望了,我手頭上並沒有這本實體書,所以說要割愛也無從割起(笑)

      基本上如果還能找得到實體書的話,我自己也很想要呢!
      至於如果只是單純想看內容的話,我記得網路上應該還找的到電子版?
      幫不上忙真是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