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空中送行者》書籍讀後感


作 者:佐佐涼子
原文名:エンジェルフライト 国際霊柩送還士
出版社:三采文化


本書並不是小說,它是作者向專門從事「國際靈柩送還」的公司採訪後的紀錄,內容以該公司員工的工作時況做為切入點,仔細的介紹了有關日本國內國際靈柩送還的現況,以及這行業之中依舊有許多人是抱持著使命感在工作,對他們而言,他們並不只是運送大體,而是帶領「靈魂」回家。

「國際靈柩送還」意指將外國人和日本人的遺體運或骨灰送回祖國,日本每年約有400-600人於海外身亡,其中約半數都是由作者所採訪的這間「爾赫斯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他們甚至也經手過去年(2012年)台灣有兩位女學生在日本遭到殺害那件事的大體送還。

其實因為背景是日本,所以書中提到的很多事情只會讓我更在意台灣現在的狀況;現在日本已經發展出如此具有信念與能力的公司(雖然才六個人),可是台灣是否有人開始在正視這一塊呢?如果我死掉我還真的希望至少能遇到像《送行者(納棺夫日記)》或這本書中的逝者那樣的待遇啊~

整本書看下來我確實有看到熱淚盈框的部份,也有不少對於死亡及其後的思索,雖然都是在講日本,但還是讓人頗有收穫,是本不錯的好作品。

以上。

1 則留言:

  1. 搜尋相關主題的時候看到您的文章,我也是剛剛看完這本書,覺得有很多問題要思考。尤其我現在是跟老公在香港定居,之後可能會跟老公一起回到美國。因為沒有計劃要有小孩,不論是意外、生病還是老死,以目前的想法,我會希望在我死後能夠回到台灣這個我土生土長的故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