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種族滅絕》小說讀後感


作 者:高野和明
原文名:ジェノサイド
出版社:獨步文化


相當精采爽快的作品,看完後有種暢快淋漓地滿足感,同時心中也有種酥癢的感動。

《種族滅絕》一書是典型的科幻小說,不過並非是硬科幻那類,而是具有好萊塢式動作諜報風格混搭日式推理劇的作品......嗯,就是這種混搭風格的娛樂小說,不過在滿足閱樂趣的同時,作者也探討了有關人類種族、戰爭與人性方面的問題,可以讓人好好思考一下。

故事由一篇「赫茲曼報告」作為開場,這份報告是三十年前美國智囊團預測未來人類可能滅絕的五種可能性,其中一項就是當出現新的不明物種時,人類可能會因此滅絕的預測,於是美國白宮秘密下令處理掉這個出現在非洲剛果的新物種危機,故事就此開始了。

劇情部份分為傭兵隊長葉格為主的剛果叢林野戰路線、低調的日本藥學研究生古賀研人路線,以及幕後操作的美國白宮當權者路線。乍看之下日本研究生和這故事毫無關聯,不過讀者們當然清楚這之後必定會有所交集~於是乎整本書前半段都帶有懸疑色彩,要一直到中場轉移到第三條白宮線才會明白幕後狀況,之後大部分的謎題與陰謀都會在此揭曉,故事也開始急速加溫,最後一口氣直奔終點~ww

我個人認為作者是相信人類的,雖然他很坦白直率的點出人類諸多殘忍野蠻的習性,但與此同時作者也安排了許多願意為他人無償付出的角色登場,並且偷偷讚揚了母愛的偉大(笑)。說真的,目前地球上的石化資源大概只能再用四、五十年,格陵蘭與北極海的冰基本上在十幾年內也會融化光光,依照現在人類消耗與破壞的情況下,一百年內就全部滅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這個時候作者在《種族滅絕》中所提到的「新物種」何嘗不是種希望寄託呢?若真的有這物種存在於世,對這個地球而言可能會更加理想吧?不過......所謂的「環境保護」指的也不過就是「以人類而言合適的環境」罷了~地球可能根本就不會在乎。

順便提個有點相關又有點題外的話題,故事中有稍稍提及關於語言的部份,其中說到中文本身是具有相當大情報量的文字,單一文字本身往往就具備有複數的涵義,而一旦與其他文字組合後又會產生出不同的意思,想想也確實是如此,單是成語這種東西就是情報量壓縮後的產物,文言文更是種精煉到極致的鬼東西(以前的紙很貴我知道),國文課根本就是在解壓縮,有時候我都很懷疑老師是不是解釋過度了,明明我就覺得作者的意思應該很單純......嗯,真的扯遠了。

總之,《種族滅絕》好看,雖然有些地方專業術語太多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但是「完全無視掉那些」也是沒問題的!!

推薦。

 

2 則留言:

  1. 親愛的,我是在美國流浪的潔妮想你了!!但忘記所有聯絡方式只剩這個哈哈!請與我聯絡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潔妮好久不見!!真想妳了~
      前兩天還有接到我們公同的朋友某君的來電,說是妳特別提醒她打來確認我有沒有爛在家中、呃,是關心我的近況,真謝謝妳啦~XD

      是說,我也只知道用妳的FB連絡,不知道妳有沒有Line以外的方法?例如Skype什麼的......妳也知道我對FB有些過敏......( 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