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碧塔藍》小說讀後感


作 者:克莉絲汀.卡修 (Kristin Cashore)
原作名:BITTERBLUE
出版社:蓋亞文化


好看。
無庸置疑,這本書寫的很好看,將系列作收尾收的非常漂亮,要我說的話它可能比前兩本還出色。

《碧塔藍》是繼《殺人恩典》《火兒》之後「恩典系列」的最終章。故事發生於《殺人恩典》的八年後,主角就是當年凱莎救下來的孟汐小公主「碧塔藍」,八年後的她已經是堂堂的一國女王了。雖然她在身為黎恩尼德王的舅舅與他人的協助下,與舊臣們努力想要擺脫列克王統治時期的陰影,然而她卻發現她的臣民時不時會出現難以言喻的古怪舉止,彷彿隱藏著某種未知的真相───...

因為是本寫的很好看的書,所以我打不算介紹太多,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不過可以說明的是這本書相當溫柔,主要的故事骨幹圍繞在「謊言」與「真相」的主題上,有時候「謊言」不一定都該揭穿、「真相」也不都該赤裸的攤在光明之下...因為它們殘酷又讓人心碎,但無論如何,唯有真相才能帶來療癒,《碧塔藍》就是在描述這樣的故事。

上面這樣說感覺起來好像頗沉重(確實很沉重),但幽默有趣的地方也相當多,作者一直很淡定的在搞笑!害我很多時候都是憋笑的狀態~WWW

然後有個情報應該會讓喜歡《殺人恩典》的人感到開心,就是這集中你可以看到《殺人恩典》的角色以配角身份登場!而且還很活躍!以碧塔藍的視點去看待他們會有不同的感受WWW

最後我一定要喊一下:笨蛋情侶啊!!凱莎和波武你們這對笨蛋情侶啊啊啊啊啊!!XDDDD

總而言之,這本我看的好滿足~
感謝招待。


下收慣例有故事劇透的人物雜感:
 

 
碧塔藍:
年輕的女王陛下,擁有堅韌的意志、聰慧的腦袋與溫柔寬厚的心,會不斷思考身為一國之君所該擔負起的責任,並且努力帶領人民前進著,是個不可多得的賢名君主。
我喜歡她雖然很喜歡賽夫,但卻決定和他以朋友的身份告別這部份;還有就是關於她有如城堡、有如大地般的描述那段,相當的溫柔。

塞夫:
一開始很幼稚討厭的傢伙WW 雖然很可惜由於故事視角的問題,作者無法描述他去打撈骨頭後的心境轉變,但其實我相當在意這部份。他的恩典其實非常的溫柔,如果未來他能以體諒同理的心去行使恩典,那麼應該有很多人能因此得到救贖吧。

泰迪:
塞夫的好友,個性很不錯,老是做塞夫和他人衝突的緩衝劑。

提爾:
前朝舊臣,碧塔藍的顧問,也是十年前幫助亞珊皇后帶著碧塔藍逃亡的協助者。

吉頓:
米德倫的貴族,波武他們的夥伴,性格很好。和碧塔藍是單純朋友這點讓我有些意外,大概是只把她當作妹妹吧?

希爾妲:
碧塔藍的侍女兼情報頭子,以前服侍過凱莎,是個固執頑強的女性。

麥迪蘭:
皇家治療師,醫術絕倫,是個很棒的中年女性。

史忘:
皇家圖書館員,擁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恩典,是個傲嬌的老頭子WWWW
最後的人物紀略草稿讓我一直憋笑WWWWW

波武:
《殺人恩典》的男主角,黎恩尼德王子,碧塔藍的表哥,是個成熟健朗的男子,凱莎的情人。

凱莎:
《殺人恩典》的女主角,大陸上的傳奇人物,整個人洋溢著生命的能量,做事情總是風風火火的,波武的情人。

火兒:
《火兒》的女主角,我有些意外她的登場,四十年後的她已是個睿智老婆婆啦~XD
她與其他人似乎將戴爾治理的很好,真是令人寬慰。

雷芬&阿班:
雷芬是米德倫王子、凱莎的表哥,溫厚聰穎的青年,是個製藥師,與同為製藥師的阿班交往中。

布蘭&蒂爾達:
布蘭是塞夫的姊姊,蒂爾達則是泰迪的姊姊,兩人以伴侶的身份共同經營印刷店,致力於教學與反抗運動。雖然只是出現幾幕的配角,但卻是讓我忍不住微笑的美女們WWW

海娃:
擁有躲藏恩典的小女孩,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她的故事呢?

列克:
等我寫完這篇後過一陣子我才發現我忘記寫這傢伙了。
列克是碧塔藍的老爸,少年時在戴爾長大,後來回到七王國後以其恩典的能力竊據了孟汐王國。基本上就是個喪心病狂的變態神經病,是我少數討厭到會看到他登場時就把書闔上的角色 (另一個是《Durarara》的折原臨也) ,不過他也確實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傢伙,要說他是縱貫《恩典系列》三部曲的核心人物也不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