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小說讀後感


作 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原文名:THE EMPEROR'S SOUL
出版社:奇幻基地


本書是由《皇帝魂》、《軍團》、《第十一種金屬》、《長嫡》、《保衛幸福之地》共五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作品內容包含奇幻與科幻兩種類型,算是挺有意思的短篇作品集。

因為五個短篇風格各異,內容也大不相同,所以我就稍微針對每個短篇講講我的感想,以下以閱讀先後排序。

《軍團》:
整挺而言挺有趣的~設定的點子我會記下來。
這篇故事的背景是現代,主角「史蒂芬‧立茲」是當今世上最天才的人類,同時與他天才腦袋一樣有名的就是他那奇異的「多重人格」。不過說是他「多重人格」其實不太對,他依然保有主人格,只是他會將他其它的人格(主角稱之為「面向」)抽離出來投射成只有他才看的到的虛擬人物,藉由和其他各有所長的「面向」們溝通與技術指導,從而解決各項委託。

據說這故事很快的就被買走了改編電視劇的版權,我想大概是性質與電視劇相當契合吧?因為這種特殊的多重人格設定不需要考驗單一演員的演技,而是可以同時啟用眾多演員,這些面向有能有各自獨立的行為舉止,同時有足夠有趣~ 能滿足這些條件的故事設定實在不多。

我個人對這篇短篇比較有微詞的地方,在於故事沒有短篇該有的完整性,作者放進一名神秘的角色,然而卻對這角色有所保留。如果是長篇也就算了,短篇這樣處理總覺得沒有必要......不過對於這故事中調查目標(?)所想要完成的事倒很有趣~宗教與科學的結合嗎?ww


《保衛幸福之地》:
屬於科幻作品,其實我還蠻喜歡這篇,尤其是對於外星人的科技其實還落後於地球人這設定。不過結局部分總覺得是可以有更好的處理方式,現在這樣好像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


《長嫡》:
這篇我蠻早之前已經有看過知名部落客卡蘭坦斯所自行翻譯的版本,這次算是重看一遍。屬於太空歌劇類別的軟科幻作品,描述一個屢戰屢敗的次子,如何戰勝他那百戰百勝的軍事天才哥哥的故事。我個人是覺得利用「屢戰屢敗」這特性是有趣的點子。另外,這篇也是所有短篇小說中最像短篇小說的一篇。


《第十一種金屬》:
描述有關《迷霧之子》中凱西爾的短篇故事,就只是看凱西爾如何從自私自利的人蛻變成革命英雄契機的小短篇,沒看過本傳的人大概會覺得很普通......看過本傳的人也覺得很普通。


《皇帝魂》:
好看!一整個讓我感到心頭雀躍不已的作品~
當初因為有看過網路試閱,加上聽到看過的友人給的評價,所以我刻意不抱持期待的把這篇留到最後再讀。我想、大概也正因如此,我反而充分的享受到了這個故事WWW

只要你不要想看到「東方風格」強烈的作品,抱持一般的心情去閱讀就OK了~

然後用印章就能改變自身能力這點好萌啊WWW
我就是喜歡這種既老梗又王道的設定方式WWWW
角色魅力也很棒,主角的性格塑造的很好,很聰明也很大膽,有著藝術家的堅持以及冒險者的勇氣,讓我對於「仿師」這個設定有了很鮮明的形象。

而且我好想知道珊之後的故事喔喔喔喔~她一定可以成為傳奇人物的!只有短篇真的太不道德了啦!!XD


P.S.中國皇帝喜歡亂畫藝術品的事情其實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們這個民族似乎從以前到現在就很喜歡在一些重要的地方留下「到此一遊」等等的標記.....(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