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箱庭圖書館》小說讀後感


作 者:乙一
原文名:箱庭図書館
出版社:獨步文化


這本《箱庭圖書館》由六篇互有些許關聯性的短篇小說所構成,是日本集英社那裡發起的一個名為「乙一小說再生工廠」的企劃,徵求讀者在網路上投稿未採用過的故事,然後讓乙一隨意挑選、潤飾、改編。(其實是作者不知道要寫啥了,然後向出版社說「向讀者徵求點子吧,那樣我就會工作,就寫的出小說。」)

所以說故事的基本點子是讀者的,或許有些地方不太像乙一平時的風格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我說「不太像乙一」並不是在貶他喔?相反的,我覺得這樣很好,有時候多一點拘束與碰撞反而能激起火花,像這本書中就多了以往看不到的揮灑青春~(笑) 好啦,至少以作者而言是相當青春的表現了啦!

在故事方面,所有的共通點就是地點都發生在同一個町附近、然後都會或多或少扯到個鉛字中毒者的女性(她簡直是《R.O.D.》的讀子嘛~WWW)。有時候是故事中的配角、有時是路人、有時甚至只是耳聞,但因為有這鮮明到很難遺忘的角色出現,所以讀者自然而然會將這六篇短篇視做同一個故事系列。

這六篇中我個人最喜歡末尾的那篇「白色足跡」了,我看的很動容啊,看到眼淚差點掉下來,而且就像作者在後記中提到的,這構想很像他自己會寫的故事。

雖然平淡,但卻十分溫柔。
不可思議的奇蹟,帶來了溫暖的救贖與釋懷,以及邁向明天的勇氣。

總之《箱庭圖書館》挺不錯的。

以上。


P.S.因為是「說故事的小鎮」,所以書名才叫做「箱庭圖書館」嗎?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