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瞬間的永恆》書籍閱後感


原文名:Capture the Moment: The 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
主 編:西瑪.魯賓、艾瑞克.紐頓(Cyma Rubin / Eric Newton)
譯 者:中國時報國際新聞中心
出版社: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為全世界新聞攝影記者的最高榮耀獎項之一,該獎項的最高準則:新聞事業必須追求公正、公義,不黨、不私、不畏的精神。固然,其內容所捕捉下的,絕大多數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畫面,當然,偶爾也是會有振奮人心的照片。

會知道這本攝影集是因為前幾日公司朝會時,主席提及他去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參觀了同名的攝影展,這讓我非常的感興趣,所以上網查閱了一下,發現該展覽的作品全都有收入在本書之中,加上我在展期內可能無法前去參觀,權宜之下決定購入此書。

這本收入了自1942年起至2012年的所有「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獎作品,總計164幀,70年來所有作品不但有著大幅照片,還刊載關於該照片背後的緣由以及當時攝影記者的想法,最後還附有每位攝影記者的小傳,非常值得一看。


《2004年特寫攝影獎》

我還記得當初看到這幀照片刊登在新聞首頁時的衝擊,我看到了恐懼的具現。

第一遍看這本攝影集時,我感到驚駭無比。小心的翻著書頁,屏息著、不敢出聲。
一幀幀聲嘶力竭的吶喊、一幕幕無言悲痛的控訴,可怕的災難、恐怖的悲劇,難以言欲、令人髮指,這世間怎會有如此悲慘之事?然而,在同一本書、翻個一頁,卻又展現出了人性善良、溫暖的一面......天堂地獄皆在人間。

老實說,當你看到那些悲慘的照片時,會有種很想質疑攝影記者當時為何不伸出援手而只顧拍照的衝動,可是,這些紀錄是必要的,或許真有人是為了出名或是獲得利益而只顧拍照,但是依舊有許多人是存著「將真實傳達出去」的想法而拍,我想相信這些人。

《1994年的特寫攝影獎》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中最受爭議的作品,拍攝下這畫面的記者凱文‧卡特受到了眾多讀者憤怒的投訴:為什麼沒有把這孩子抱起來?之後因為這些爭議與其他個人問題,卡特於1994年7月自殺了,年僅33歲。

後來我又翻了幾遍,終於比較能仔細看,其實除了悲慘的事情,具有政治性與戲劇性的作品也有獲獎,看著這些照片可以感受到歷史的演進與社會的脈動,從二次世界大戰、越戰、種族衝突、飢荒、災難,到911事件、歐巴馬總統上任等,70年來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可我們知道的有多少呢?這些攝影記者們想傳達出去的事、我們又真的有接收到嗎?


《2010年突發新聞攝影獎》
這是發生水壩翻船意外時,一位建築工人用鐵鍊把自己綁在吊臂上試圖進行救援的畫面。
後來有成功的將這位溺水的婦人救起。這幀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我果然還是喜歡好事情。(不覺得那位大叔超帥超可靠嗎?)

最後再來點工商時間吧!
以下是「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的攝影展相關資訊:

--------------------------------------------------------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pulitzertw/
展覽地點: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B館
展覽期間:102年1月18日至4月17日每日10:00-18:00
入場費用:個人票220元/團體票18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