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WWW. 甦醒》小說讀後感


作 者:羅伯特.索耶(Robert J. Sawyer)
原文名:WWW Trilogy 1: WWW:WAKE
出版社:貓頭鷹


其實我最初是被書腰上那句「超越《時間迴旋》的WWW三部曲隆重豋場!」給吸引住,當然廣告大多是不可信,但畢竟敢這麼寫還是讓人好奇,加上還是獲得過「星雲、雨果、坎柏」這科幻界三大獎的作者,所以後來查了下資料發現整體評價相當好,前幾天就將它購入了。

《WWW. 甦醒》是《WWW三部曲》中的第一集,如書名所示,全書皆為圍繞在「甦醒」這一主題上,故事結構本身很單純,但是在內容上卻相當豐富,令人非常印象深刻!尤其到了最後的對話,讓我一整個鳥肌起來,好好看!\(。W。)/

故事的主角是個天生全盲的十五歲女孩凱特琳,她聰明活潑,喜歡數學也喜歡閱讀和掛網,然而某日,她收到一封來自日本東京的e-mail,寄信者是黑田博士,他聲稱他與他的團隊找到了讓凱特琳恢復視力的辦法,於是凱特琳接受了手術,將晶片植入眼後的視神經,利用隨身攜帶的儀器轉換視覺訊息,希望能獲得視力,可沒想到她卻因此看到了「網路」,並且發現它似乎具有意識......

嗯...大綱打出來後感覺很一般耶?(笑)
畢竟故事的重點不在於網路有著意識,而是在於網路「如何擁有意識的過程」。全書開場時除了有主角的路線外,還有另外的三條線,首先就是那個奇特而渾沌的意識誕生過程,它因為其他看似毫無關係的事件而漸漸產生了自我認知;第二條就是中國啟動長城系統的原因始末;而第三條線是擁有智力的黑猩猩與牠的研究員們。後兩條線在第一集中幾乎只能算是過場故事,但很可能會是之後故事的伏筆,不過看起來完全無關的四條路線,其實全都是環繞著「接觸」→「比較」→「認知差異」而後「自覺」的這個架構,四條路線隨著故事一一牽扯在一起,為讀者編織出驚奇又迷人的思想啟蒙。

總之,真的是要自己看過才會懂我在說啥的書,故事沒啥刺激的動作冒險(至少主角沒有),但是與未知的接觸卻會讓我產生充滿期待的顫慄感,是本精彩又富含許多知識的科幻小說,我相當的期待後續劇情。

以上。


↓原版封面,三集分別是《WWW: WAKE》《WWW: WATCH》《WWW: WO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