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謀殺我姑媽》小說讀後感


作 者:李察.霍爾(Richard Hull)
原文名:The Murder of My Aunt
出版社:遠流


嗚呃......老實說,雖然當初是因為聽聞本書是以想要謀殺姑媽的青年為主角,加上據說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下,主角的手法越來越精巧細膩,是部有著黑色幽默風格的作品,但是......等我實際看了之後,我卻覺得看的相當痛苦......花了三週斷斷續續總算勉強看完。

最主要原因,就是主角實在非常非常非常的惹人厭;過份的機車角色也就罷了,像《清掃魔》裡的「喬」雖然是個爛到不行的爛人,但其實我還算喜歡他,然而《謀殺我姑媽》一書的主角「愛德華」,我只想他乾脆死死算了。

那種沒自知之明的自大死中二,完全是我所難以忍受的類型,此外,本書是以主角視點所寫的日記兼謀殺紀錄,他所描述的姑媽自然是相當傲慢跋扈,但仔細觀察後會察覺這很明顯是刻意抹黑與偏見,他對於其他人的看法也非常偏執,就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似的,明明除了他之外的人都是敦厚善良的鄉下人說。

之後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本書是1934年出版的,在當時這種反敘式偵探小說相當新穎,這也是後來《謀殺我姑媽》成為經典作品的原因之一,至於另一個原因就是那個讓人感到「什麼?!居然是...!?。A。」的結局部分。我承認我是因為看的很難受所以後半段是快速翻過直到最後一章,可等我看完最後一章,我卻反而能心平氣和的回頭將快速掠過的地方好好重看......所以說,結局果然很重要。(笑)

嗯...總而言之,雖然是經典作品,但似乎和我個人的喜好不太合,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嘗試一下。

下收有劇情透露的感想。
 
 

(預防性留白,建議沒看過的人真的別往下看了)














上述中有說主角乾脆死死算了,但沒想到最後還真的咧......

當我開始看這本書時發現這是由主角自敘的日記體時,就一直在想「他都不擔心留下把柄嗎?」,結果又看到他把日記鎖在姑媽幾年前送他的保險櫃中後,我只覺得這傢伙真的太笨了。他沒有想過別人送的東西很不安全這件事嗎?後來看到最後一章姑媽的後記,果然他的計畫都被看光光啦~~這傢伙真的很讓人受不了啊......但沒想到結局居然是那樣安排的,真的出乎我預料~WWWWW

《謀殺我姑媽》一書就我個人來說,實在稱不上什麼有趣的閱讀經驗,可是它也有著它的可看之處。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