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時光之輪1:世界之眼》小說讀後感

(上下集封面一樣)
作 者:羅伯特.喬丹(Robert Jordan)
原文名:The Wheel of Time 1: The Eye of the World
出版社:奇幻基地
集 數:上、下


哇喔───真是精采!不愧是傳說中的奇幻經典作,短短上下兩集就營造出有如《魔戒》的壯大與遼闊,而且劇情也非常的古典,古典到只要一出現事件就能推測出後續的程度,然而文字上我覺得比起另一部鉅著《龍槍》要來的更容易閱讀。(《魔戒》很硬派這點就別提了)

《時光之輪系列》的第一集《世界之眼》,故事從一座位於兩河流域的邊境村莊伊蒙村開始。明明時節已到春季卻依舊寒冷,彷彿冬季尚未結束,但蘭德和他的朋友們依舊為村裡準備舉辦的春誕節而高興,然而就在春誕節前夜,村莊卻遭到多達百頭的魔獸人隊伍襲擊,所幸村內正好有位「兩儀師」與其「護法」到訪,兩儀師使用無極力將魔獸人擊退,並指出蘭德、佩林和麥特正是闇帝攻擊的目標,只要他們還留在村莊就會帶來災厄。為了保護家鄉、明白闇帝的打算,蘭德和他的朋友只好與兩儀師他們一同踏上前往兩儀師的據點「塔瓦隆」的旅途。

其實我一直覺得早期的《龍槍》讀起來有種悶悶的感覺(D&D的跑團紀錄就別要求太多了),但是反觀《時光之輪》感覺就非常的開闊,不管是以數十日計算的長途旅程,還是藉由謠傳得知的各地風俗及傳說,作者成功的營造出寬廣的世界觀,讓人感到心底微癢,我覺得這點非常棒!

此外,本作雖然是極正統的西方式奇幻經典,但其中卻參雜大量的東方元素,例如「兩儀師」就分成使用「陽極力」男性兩儀師和使用「陰極力」的女性兩儀師,代表圖案分別是黑色的「龍牙」和白色的「塔瓦隆之火」,合起來正是「太極」的圖案;「真龍轉生」也是,不但擁有投胎轉世的概念,「龍」的圖案還是東方龍的造型,這些東方元素的使用也頗讓我驚訝與開心。

不過,我也能了解為何不少讀者會批判作者對於女性角色塑造了,因為他筆下的女性不是睿智到不像人類,就是脾氣糟糕又善於忌妒,滿滿的刻板印象(笑),但轉個念倒也不是不能理解,畢竟是未成年的少女,又承擔著壓力離鄉背井的,自然會對戀人充滿佔有慾,深怕他會離開自己~可是,理解歸理解,會讓人苦笑搖頭的事還是會苦笑啊!

總之,現在我才剛看完第一集,後面還有很多本等著我去冒險(笑),有看完會再補心得上來。

以上。


※補記:
《時光之輪系列》目前所知預計將會出到14集完結,作者羅伯特.喬丹在寫完第11集《迷夢之刃》就因病逝世,其後續由《迷霧之子》作者布蘭登.山德森接手,目前正在撰寫第14集完結篇《A Memory of Light》,預計2013年8月完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下收有劇情透露的本集主要人物感想。
 
 

蘭德:
伊蒙村中的農夫兼牧羊人,時軸之一,真龍轉生者。
蘭德他不愧是經典作品的男主角,連名字都很經典~XD 外型上有著紅黑頭髮和灰色眼睛,長的高帥帥,個性上挺不錯的,是擁有堅強意志力的少年。使用武器是從父親那借用的蒼鷹徽劍(大師級武器)。

佩林:
伊蒙村中的鐵匠學徒,時軸之一,狼兄弟。
我喜歡佩林,不管是個性還是設定都很喜歡,然後有趣的是,他和蘭德互相覺得對方比自己還懂女人~XDD 使用武器是鐵匠師父給的戰斧(高級武器)。

麥特:
伊蒙村中的農夫兼牧羊人,時軸之一,瑪煞達的感染者(笑),擁有濃厚古老的紅鷹血脈。
自作虐的傢伙,不過他應該是被定位為縱使被邪惡所侵蝕,卻依舊頑強抵抗的類型,個性頑皮愛笑,手也很靈巧,應該是屬於高敏捷型,使用武器是兩河人慣用的長弓(一般遠距離武器)。

沐瑞:
藍宗的兩儀師,感覺起來在塔瓦隆的地位應該蠻高的。
這集中處於我方的強大保護者這個立場,基本上也是隊伍的領導者,未來還不確定會一直在我方,但至少是像嵐這樣的人所守護的對象,應該也算是個人物才對。角色定位應該是有治癒能力的魔法師吧?(好強)

嵐:
沐瑞的護法戰士,但同時他也是最後的七塔之主,眾湖君王,馬吉爾的無冕王,換句話說就是英雄人物。嵐感覺還蠻像《魔戒》裡的亞拉岡,背負著許多東西,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走向復國之路?使用武器是馬吉爾王室自上個紀元傳承下來的傳說王劍(史詩級武器)。

艾雯:
伊蒙村中的年輕女孩,剛成年不久,因為被沐瑞說擁有兩儀師的資質,所以偷偷跟著蘭德他們一起離開。據說是蘭德的戀人,但除了天真、倔強又超級善忌外,目前我還感受不到她的魅力。

奈妮薇:
伊蒙村中的年輕鄉智,在年輕人們離開村莊之後尋跡追了上去,後來發現其實也具有兩儀師的天賦。
她以身為鄉智的責任感與自尊心,想要把(她認為)被誘拐而離開家鄉的四個年輕人帶回來,我其實還挺喜歡她這種老母雞般的脾氣~一開始看不爽沐瑞應該就是基於此理由,但後來依舊看不爽她很可能就是嵐的關係了......我猜是類似潛意識中對於沐瑞的忌妒心。

湯姆:
為了春誕節而聘來伊蒙村的走唱人,因魔獸人的襲擊而決定和蘭德他們同行,其實以前是宮廷表演者。
我也喜歡湯姆,據說以前和安多的女王有一腿?XDD" 目前失蹤中,但據沐瑞的說法應該還活著。

艾萊斯:
狼兄弟,原本是名護法,但後來古老的血脈甦醒後就和狼群們在一起了,曾教導過嵐許多事。
我愛他和他的狼群們,那群狼實在太帥太萌啦!!斑紋和飛躍實在太腐啦!!(自重)

羅亞爾:
故事後期登場的年輕巨森靈,因為嚮往書中所提的風景,所以偷偷離開聚落獨自在大陸上旅行。
我喜歡巨森靈的樹歌這設定,也很喜歡巨森靈本身的種族設定,大概是我總對於大地或植物屬性沒輒的關係吧?

明:
身著男裝,頭髮剪的極短的少女,是擁有觀測時光之輪能力的預言者,在故事中只登場一下子。
雖然登場時間很短,但卻對蘭德他們做了許多預言,目前已經有一半實現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登場?


※題外:
我在看這本時一直有感受到濃濃的RPG風格,這害我忍不住在閱讀時一直給他們D&D化......( 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