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新參者》小說讀後感


作 者:東野圭吾
原書名:新参者
出版社:獨步文化


加賀さん~~~請讓我嫁給你啊啊啊啊!!>///<
這麼睿智厚道又誠懇的好男人不多了啊啊啊!!

咳!嗯,說真的《新參者》真的是很好看的好作品,果然偵探小說最棒的還是關於人心的描述啊。

《新參者》一書是以刑警「加賀恭一郎」為主角的系列故事之一,不過單獨閱讀本書也沒有任何問題。故事發生的背景是還保有濃厚江戶風情的日本橋地區,由剛搬來此地不久的一位女性遭人殺害後,同樣是剛調任此地加賀刑警於町中走訪調查各項線索的短篇集,每個短篇和案件或多或少都有些關係,然而《新參者》的獨特之處就是每個短篇都是一個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小故事,藉由精實幹練卻又厚道和善的加賀刑警穿針引線,讀者可以漸漸了解謎團背後的故事,並隨著抽絲剝繭的釐清這些迷團,案情也逐漸明朗,最終邁向事實的真相。

「新參者」一詞有著「新加入的人」的意思,故事中的被害人是外來者,而調查這件案子的加賀刑警也是外來者,身為外來者的加賀刑警在調查被害人如何融入這個新環境時,自己也開始慢慢的融入了。我個人覺得加賀刑警最具魅力的地方在於他療癒特質,我很喜歡他在本書中說的一句台詞:「...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了。而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幫助這樣的被害人,也是刑警的職責之一。」這男人真是太溫柔太帥氣了啊啊啊!!請讓我嫁給你啊啊啊!!(ry

《新參者》不愧是與《嫌疑犯X的獻身》齊名的傑作,推薦!

接下來我要講有關故事劇情的部份,有劇透。
 
 





我覺得這本書最讓我覺得安排巧妙的地方,是在於被害人三井峰子女士錯認兒子的女友這部份,其實明明可以直接設定兒子的女友懷孕,但是卻故意安排成三井女士誤會了......因為這安排讓故事變得更讓人感到悲憫,如果她當初沒有誤會,或許她就不會死了,然而正是她的誤會,才會讓事發之後她的家人們明白那份溫柔而深刻的愛。我覺得在故事佈局上這個轉折真的非常的厲害,它讓書中角色和讀者在情感上有了更深一層的感觸與昇華,也是讓我最難過的地方。

《新參者》的主題都是圍繞在「親情」上,為了家人而想要取得更多錢的三井女士,同樣也為了想要包庇家人而殺害三井女士的兇手,他們其實都是為了家人而行動,但卻造成了這樣令人悲傷的結果,這是誰也不願意見到的。

據說本作有拍成日劇,也聽說拍的相當好...有幾會想想找來看看呢!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