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清掃魔》小說讀後感


作 者:保羅.克里夫(Paul Cleave)
原文名:The Cleaner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翻譯過來的書名很聳動,封面也是一堆沾了血漬的矽膠手套,感覺就髒髒的很讓人不快,但是題材倒是讓人相當感興趣:它是以一名高智慧連續殺人魔為主角的偵探犯罪小說,換言之主角是個大惡人,還是一個單只因為無聊而純粹以強姦殺人為樂的愉快犯。

主角「喬」平時是個在警察總局工作的清潔工,在所有人面前他都把自己偽裝成個笑容憨厚的智障,大搖大擺的聽取警方最新線索,而且從未被人懷疑。這本書弔詭的地方在於,它並非像《沉默的羔羊》那般以警方的角度去求助於人魔漢尼拔,而是主角不爽警方無能到把不是他幹的案子算到他頭上,所以決定自己揪出犯人。

老實說當我看到第一章就是喬如何入侵被害人的家中,如何強姦殺害對方,然後再悠哉悠哉的去母親家吃晚餐時,我滿腦子在想的是他最後到底會不會被警方抓到?是會受到判刑還是直接被擊殺?更或者作者安排讓他繼續逍遙法外───我個人是蠻期待看到最後這個選項。

隨著故事進行,有兩個重要女性角色相繼登場,其一是莎莉,長相其貌不揚,她是喬的同事,在警局當維修工,因為她有個過世的弟弟有智能障礙,所以看到偽裝成智障的喬就忍不住想要關心他,故事中也會穿插以她為第三人稱視角的劇情,用以突顯或補足主角視角。不過老實講,莎莉雖然是好人,但我和喬一樣都覺得她超級煩人的啊啊啊!!這女人真的好煩啊啊啊!!(煩燥)

至於另一個女人梅莉莎則是太棒啦~~XDD
她幹了件對主角而言可怕至極、對我而言微妙至極的事,但真的是個超厲害的女人啊~WWWW
我看到那段整個傻眼啊!這女人!!WWWWWWW

嘛,反正衛道人士不建議閱讀,說不定會想放火燒書。(笑)

以下為劇情爆光光的個人感想。
 
 




(預防性留白)






其實我超希望喬和梅莉莎這兩個人就那樣手牽手的繼續逍遙法外啊!!!
平常兩人靠著極高的智能賺賺零用錢,晚上就各自去找樂子,回家後相互分享狩獵喜悅,然後做愛到天亮───......我超希望最後可以看到這對讓善良老百姓髮指的禽獸情侶檔誕生啊啊啊啊!!這作者最後是怎樣啦!?屈服於社會輿論還是編輯啊?!要寫犯罪偵探小說就要貫徹到底啊啊啊!!喬你這個大笨蛋!!!

而且喬你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早叫你快點把莎莉幹掉不就好了嗎?看看你最後落的啥下場?
臉爛了卻沒死成,心愛的女人依舊在外面快活的野混著,不嘔嗎?根本就嘔死啦!!天下大爛事啊!!

......呃、好像不太對...其實現實中像這種強姦殺人犯剁成渣渣都還不夠洩憤,但不知為何這部作品中就很希望主角能夠化險為夷......果然是因為第一視角的關係嗎?

另,我覺得喬真的有病(梅莉莎也是),而且朋友是兩隻金魚這點也真的非常可悲~
最後好不容易遇到個臭氣相投的對象,卻是那種下場......加油啊!至少要學漢尼拔教授那樣成功越獄啊!!(ry

嗯嘛,總之《清掃魔》是挺有意思的作品。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