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末日之旅》小說讀後感


作 者: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
原文名:The Passage
出版社:奇幻基地


這本書我在開頭與結尾都哭了。
在第一章時,我為了母親對於女兒的愛而落淚。
結尾時,我則為了父親對於女兒的愛而哭泣。

這部《末日之旅》的廣告打很大,它同時也是奇幻基地十週年自信主打作,網路上的試閱評論普遍也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是「以純文學的筆法,穿針引線的拼貼出各種通俗元素的究極大雜燴。」在書中你可以看到許多作品的影子,然而,作者巧妙的融合了它們,成為了一部壯闊卻又細膩故事。

作者原本是純文學領域的作家,而這個故事據說是由他和他幼小的女兒一起聊天構思出來的,也因此書中時常可以看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情。愛情部份則頗為微妙(笑),由於作者的描寫有時會有些隱諱,所以當他點出角色間的情愫時會讓人有「啥?什麼時候?」這類的反應~W

整體故事前半段節奏意外的緩慢,不急不徐,文字敘述優美,每章節以不同人物為視角,仔細的闡述了關於他們的內心思緒與某些事情的真相,那些在別的作品中的應該只是跑龍套的角色,在這裡各自成了自己的主角,透過這些視點讀者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們也都是會苦惱、會迷惘,有著愛與恨,充滿著各種情感的人類。他們都是活生生的,縱使未來會面臨悲劇般的下場,會如同螻蟻般遭受蹂躪,那也是獨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

只不過這在前半段還ok,但開始進入後半段有關於殖民地的故事時,這份細膩就使故事顯的太悶太拖戲,因為登場角色大幅增加,描述每個角色的內心耗費太久,讓人會有些不耐煩,可是當真的讓人想闔起書時,劇情突然又開始加快起來,尤其當長征小隊組成後,故事節奏就進入動作小說的感覺,看的讓人捏把冷汗。

然後還有病鬼。
關於病鬼們的生態「他們總是會回家去。」這句話觸動了我,多麼令人悲傷又憐惜的存在啊!到後來讀者才知道艾美在這世界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她是救贖,因為她的一樣又不一樣,所以才能承載著這一切。

《末日之旅》這個我從上週看到現在的作品,據說只是三部曲的第一部,這個漫長的旅途才剛開始了幾步,接下來還會繼續走到多遠呢?要如何才能走向那條通往千年後未來的道路呢?

還有角色們我很喜歡喔WWWW
艾美因為太飄然了,所以還搞不太清楚她的性格,但是其他角色就很容易可以認識與代入,作者都對他們如此深刻的剖析了,要不喜歡們也很困難吧?XDDD
所以我不得不說,最後結束的那個太過份啦!!雖然我可以找出解套的辦法,但那種描述方式還是太過分啦!!

總而言之,《末日之旅》真是好故事,嗯,它確實是本很棒的書,期待後續。


P.S.不知是校稿時哪裡出了問題,書中所有的「做」和「作」字全部都變成「作」一個字,看起來感覺有點討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