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鬥球少女》漫畫閱後感


作 者:古日向いろは
原文名:Baggataway/バガタウェイ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8 (未完)


ok,來講講這部以少見的運動「Lacrosse」為主題的作品吧!
「Lacrosse」發源地是北美,它是以往北美原住民所進行的一種球類戰鬥遊戲,同時它也是加拿大的夏季國球(冬季國球是冰上曲棍球)。在台灣這項運動被翻譯成「袋棍球」,另有「袋球」、「長曲棍球(中國用譯名)」、「棍網球(香港用譯名)」、「網棒球」或「兜網球」等等名稱,但是由於真的太冷門了,台灣這裡幾乎沒什麼人在玩,可能比手球、巧固球還冷門......嗯,應該是同樣冷門。(冷知識補充:台灣其實是世界巧固球比賽的常勝軍,三十年只輸了兩次。另,我發覺台灣人似乎擅長計算角度的運動,如撞球、射箭之類的)

我最早知道袋棍球這項運動是因為某動畫中的主角有在玩......當時還以為這是日本那裡特有的運動,瞧我有多麼孤陋寡聞...( 艸)甚至我還以為那是偏屬於國中小低年齡層的運動,殊不知袋棍球在國外都是大學或社會人士在打,真該反省。( 艸)

比賽的規則大致上與足球類似,一隊十二人,最多可登記二十人,任何時候只要到交換區去就可直接更換選手上場,無須報備裁判。全程以袋棍持球奔跑,並將球拋進敵方球門即得一分,在時比賽間結束前獲得最高分者獲勝。開球方式是在中央由兩隊代表球員同時用球桿將球往上拋,率先撈到球的隊伍為進攻方,守方則用攔截傳球或以球桿打擊對方球桿將球擊落再撈球的方式奪取進攻權,由於禁止攻擊球員身體,故持球方會盡量將球桿貼近身體做為防守動作。

好,大致上規則解釋完畢,但其實這些在漫畫中都會介紹,上面那些沒看也沒差,至於原書名的《Baggataway》則是指北美原住民的狩獵遊戲。本作描述一位家開拉麵店住在偏遠離島上的少女「空木雫」,因母親的堅持下而至日本本島(九州地區)就讀高中,之後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女子袋棍球社的故事,主線基本上就是一般的運動漫畫展開方式,不過,雖然主角是個天然笨蛋,但是因為很有禮貌個性又好,加上相當有金錢觀所以我很中意她。

接下來,我要來講喜歡的部份了。
首先是它有百合...友情、努力、勝利等這些王道元素,畫風上採飽滿結實的畫法,雖然說人物有畫出肌肉感,但又不會太超過而失去了女孩子的可愛,我個人相當的喜歡!隊長的腹肌身材真是太棒了!而且最讓人開心的地方在於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好www 故事節奏也掌握的很不錯www 整體看下來是屬於中上程度的王道運動漫畫。

再來是私心~=w=+
隊長和副隊長的閃光放太大啦!!完全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啊!!在小格子登場時老是用眼神溝通然後相視一笑,重點是隊長比較矮啊啊啊!(揍)不過雖然隊長很強很帥很華麗,但意外的戲份不太重,反而是前輩小八和小六這對搭檔講話講的還比較多。
劇情上當然是以新人們為中心,cp上偶像夫妻(笑)完全是夫唱婦隨的新婚狀態,至於主角小空那對天地組───兩人根本是一見鍾情嘛~每次見面都笑容燦爛又臉紅紅是怎樣!?阿妮絲還給人家kiss下去啦!!(雖然是臉頰) 哪有人勁敵是這樣當的啦!?

嗯,總之,基於私心,這套我會收,反正畫風劇情人物都很不錯,集數也還不多,有興趣的同好歡迎入坑。www

以上。



p.s.日本都出到單行本第八集啦!!(敲碗)
p.s.s「鬥球」在日本其實指的是躲避球,台版翻譯大概是為了好唸,和《花牌情緣》的狀況感覺很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