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小說讀後感


作 者: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
原文名:Flowers For Algernon
出版社:皇冠


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本書並不「刺激」,相反的,它給人的感覺相當的溫柔,這樣的感受和我最初聽聞這本書時所預測的完全不一樣(笑)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於1966年出版的,也是丹尼爾.凱斯的處女作,這位作家也就是寫了《24個比利》《第5位莉》那位。而書名中的「阿爾吉儂」是故事中一隻實驗白老鼠的名字,牠接受過可以增進智能的手術,而身為智能不足者的主角查理.高登也和牠接受了相同的手術,這本書就是由主角在接受手術前到手術後的日記,或者可以稱之為自己撰寫的「進步報告」。

嘛~因為我很想講和內容有關的事,所以以下的想法大概會有些劇透,閱讀注意~(笑)
 
 

其實啊,查理比我預料外的還要認清現實,他在智能爆炸之後很快的就發現自己所接受的手術具有致命性的缺陷,也就是雖然智能會快速提高,但卻也會使腦部智力加速老化,所以當我看到查理自己預先跑去華倫之家(收容智能障礙者的機構)參訪時真的很驚訝,他很平靜理智的接受了這個事實,並且努力的在腦子還能用時留下貢獻。

查理天生弱智,但是他溫和、友善而且相當努力,他具備著讓人喜歡他的特質,然而智能極速成長似乎讓他成了個自我中心的混蛋,可是那也是因為他在那時光是注意自己就精疲力竭了。我在想作者讓文章以「查理」自己的方式書寫的手法相當有趣,第一篇的進步報告真的錯字連篇,用詞也相當單純,文法結構完全不行,但是卻鮮明的勾勒出弱智者查理的樣貌,然後隨著智力提升,文章就越接近文學領域,用這樣的對比手法我敢說當時文壇一定十分驚豔~

不知道為什麼,我受到的震撼並沒有很強烈,這是因為我本身就是智能障礙者家屬的關係嗎?很幸運的,家中對我的教育一直很正向,同儕對我也很普通一般,並沒有人因為我的家人歧視我,當然也可能是我遲鈍到察覺不出來~然後我想到關於卡夫卡的《變形記》,只要提到有關「非常態者」的家屬心境時我就會想到這本書,大概也是因為裡面提到的東西有些是我所親身經驗並體會的......糟糕,我不知道我到底想說什麼了。

回到這本書吧!查理渴望變聰明,因為他認為這樣就能交更多的朋友,可以更快樂;然而他真的變聰明後,卻依舊被人孤立、無所依靠。這本書可以能論的東西非常的多,包含之前提過的寫作手法、紀錄的時間是從一年的春天記到當年的冬天、查理自己的夢與回憶,還有週遭其他人對於他的改變所造成的反應,以及查理自己隨著智能增減而對他人的看法與反應。我想這麼有名的作品大概老早就有許多人寫過評論了吧?所以我要老樣子的說說我覺得有趣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段落是查理和阿爾吉儂一起逃出學術研討會那段,像是他拉開牠的籠子,然後在女廁的洗手檯上找到牠,對牠伸出手說:「來吧,我們一起離開這裡。」之後就這樣帶著老鼠逃走了,還有就是他和阿爾吉儂那段短短的共同生活,這是我最喜歡的段落。而讓我感到心疼的則是最後查理決定前往華倫之家那裡,他在最後雖然失去了天才的能力,但卻明白了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剛又再次重讀最後的幾篇,眼眶不自覺的濕潤起來,真是本好作品,隔幾天我打算再重讀一次,到時候可能會有別的感受也說不定。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本關於自我摸索的溫柔作品,誠摯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