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劇團!Theatre》小說讀後感


作 者:有川浩
原文名:シアター!
出版社:台灣角川


這本書是這次北上趁著坐火車及各種空檔時看完的,同時這也是台灣角川新系列書四本中的一本。在書店時我在這本《劇團!Theatre》和紅玉いづき的《失落的花園》間猶豫再三,但最後還是有川老師的書勝出,畢竟還是她的作品比較穩,在預算不足下自然採取保守策略。

回到主題,《劇團!Theatre》正如書名,就是關於劇團的故事。
故事大綱描述擁有編劇才能卻不善理財的劇團團長「春川巧」,因為積欠三百萬債務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向事業有成的哥哥「春川司」借款,而不願看胞弟未來因舞台劇而窮困潦倒,司提出「兩年內要能賺取三百萬,否則就要死心把劇團收掉!」這個嚴格條件,於是,被高壓鐵血的哥哥逼迫與鞭策之下,巧與團員們只好拼命的往「能賺錢的劇團」為目標邁進。

內容一貫是有川式的容易閱讀與現實主義(笑),劇團經營很大部份都是基於興趣與熱情,也有很多人的觀念是「搞藝術就是窮」,但是當你的作品一旦成為了「商品」之後,獲得利益就是天經地義的法則,而要如何使用方法將藝術轉化為能獲得盈收的商品,就需要嚴格的財物控管與成本分析。我覺得看這位作者的書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這裡,她往往決定一個主題之後就會深入的使用故事去帶出背後的真實模樣,例如說《雨樹之國》關於聽力障礙的相關知識與狀況、或是《打工族買屋記》關於精神異常者家屬與打工者求職會面臨的窘境等,屬於可增加知識類的小說,這種作品可能有時候會讓人覺得說教意味重,但是因為作者筆下的描述讓人很有好感,所以我個人都看的很愉快~

《劇團》一書中出場人物近十位,不過主要著眼點還是在三至六人之間,每個角色都相當成熟,不管是角色設定上還是個性本身都是如此,大家雖然都是逐夢的熱血青年,可卻都是擁有成年人理性成熟的部份在,我就很喜歡這樣~因為現在時下輕小說or輕文學中出現的人物很多時候過於非理性與青澀───換言之就是像小鬼啦!明明設定是成年人可卻做出小鬼才會做的事,相比之下有川浩筆下的大人多是具有專業一技之長的成熟人物,所以我非常中意。

結局部份以劇團轉型後的第一次公演作為本書結尾,已那故事而言其實就這樣結束也可以,但目前這本書在日本出了續集,看起來是打算要寫到兩年後到底能不能賺到三百為作為結局的樣子,我可是相當期待喔~WWWW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