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小說讀後感


作 者:川原礫
原文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 數:1 - 15 (未完)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


這幾天我網路活動基本停滯,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在看這套輕小說的網路版。
看完大部份的小說內容後,我稍微去察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部品獲得了「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1年第四名、2012年第一名,不過這作品是在2009年就發行了,所以表示作者是越後期寫的越好,而我個人也是有此所感。

嗯...然後直接來講,這部作品大概是我心目中理想的「網路遊戲冒險小說」典型。

故事大綱描述不久後的未來,此時已經研發出能夠「完全潛行」的劃時代遊戲主機「NERvGear」,玩家們戴上遊戲專用的頭部聯結器後,就可進入擬真度極為逼真的虛擬遊戲世界,而這部《Sword Art Online刀劍神域》就是以本主機系統為中心圍繞的各種不同類型的遊戲冒險故事。

第一集「艾恩葛朗特篇」內容為九千五百位玩家進入以劍技戰鬥為主的奇幻式冒險遊戲「Sword Art Online(SAO)」中後,卻遭到遊戲設計師將玩家集體監禁於網路遊戲世界,並且強迫玩家進行完全攻略否則將永遠無法離線,更可怕的是,只要在遊戲中死亡,現實世界中戴在頭部的遊戲儀器會釋出強烈微波將玩家腦部破壞,換言之這變成了真正的「死亡遊戲」。艾恩葛朗特篇是本作最初的主幹,而且真要說的話其實第一集就已經算是完結了,後面的第二集與其他短篇都是充實本篇的番外作。至於在更後期的「妖精之舞篇」、「幽靈子彈篇」、「聖母聖詠篇」等都是之後作者開始出單行本時才開始規劃創作的。

確實,如果單看第一集真的會發現不少青澀與不成熟的地方,但是隨著後續故事的補完,一些之前欠缺的內心掙扎就表現出來,同時也挖掘了虛擬世界的各種可能性,這讓我感到相當驚喜。所以呢,個人建議看這部作品時,別只看完第一集就放下書了,最好連後面的續集也一起看吧,不然就太可惜了。

總而言之,我看的頗為入迷,如果有人也喜歡那就好了。
另,本作七月開始就動畫化了,編劇爽快的把劇情順序做的更動,現在就拭目以待會變成什麼樣的作品吧!

順便補上我在看的網路版,算是目前篇數最齊備的版本。


以下是各篇章的心得與角色雜感,有嚴重捏他。
 
 





【艾恩葛朗特篇】:
包含第一集、第二集與第八集中的「圈內事件」、「Early and late」兩個短篇。故事時間約為二年,描述九千五百位玩家被迫參與這款「真的會死」的網路遊戲始末。

第一集很大的詬病在於角色的情感不夠深入,如同作者自己所言是「漠視角色傷痛」,主要以推進故事的進行為主,細部的內心情感沒有描繪出來,所以造成角色有些重量不足。然而,我覺得一但把它轉換為愛情小說看其實還挺浪漫的~(笑),總而言之,因為是早期的新人作品,有些生澀是可以理解,再加上後來作者使用短篇來補完細部(順便開後宮),整體看下來還算不錯,艾恩葛朗特篇的結局也收的漂亮,既熱血又很浪漫。

第二集是四個短篇組成,除了更深入描寫角色們在這世界中生活的樣貌外,還補完了主角害前公會滅團後如何得到救贖,以及在桐人與亞絲娜那短短兩週的蜜月時所邂逅的「女兒」結衣登場。而第八集的「圈內事件」則是利用遊戲內規則所設計出的偵探解謎短篇,相當的精采,同本中的「Early and late」則是描述在宣佈這款遊戲變成死亡遊戲後的數小時內桐人所發生的事,也是桐人真正體認到這裡是有如異世界般的現實世界。


【妖精之舞篇】:
包含第三集、第四集,內容描述為了尋找尚未從虛擬世界中甦醒的亞絲娜,桐人因舊友提供的情報而進入了以空戰PK為主的奇幻式冒險遊戲「ALfheim Online(ALO)」中,最後揭發其事件背後陰謀的故事。整個故事時間約二至三天,時間點為艾恩葛朗特篇的二個月後。

這個副標題大概可以叫「千里尋妻」吧(笑),主角桐人是個相當專情的傢伙,雖然桃花滿開,但是只對第一女主角亞絲娜堅貞不二,在這點上我對他相當有好感。不過妖精之舞篇的女主角是與桐人一起生活的表妹直葉,她以「莉法」這個虛擬角色在「ALO」中與桐人相遇,在彼此不知對方身份的情況下陪伴桐人前往世界樹尋找失蹤的亞絲娜。

結局同樣收的很王道爽快,像是在遊戲世界中擊倒幕後主使者後,又再接上現實世界中與敵人面對面戰鬥的部份,還有最重要的是在結局將「ALO」和「SAO」兩款遊戲結合為一成為「新生ALO」,並以「The Seed」系統技術將所有虛擬遊戲世界相結合的這種未來願景,看著原本就是很嚇人高度的世界樹上方再降下一座高達一萬公尺的超巨型圓錐狀城堡,之後大家一起飛向新地圖的感覺真很讚~


【幽靈子彈篇】:
含第五集、第六集,內容是以桐人受託前往以槍械戰鬥為主的科幻式冒險遊戲「GUN GALE ONLINE(GGO)」,調查名為「死槍」事件的始末。故事時間同樣約為二至三天,不過這次的故事有一半都是以本篇女主角Sinon(詩乃)為視點,相較於之前明確都是以桐人為重心的風格,這次讓他以外的角色比重增加也是挺有趣的嘗試。

我個人挺喜歡詩乃的~不管是如豹貓般的冷酷狙擊手Sinon,還是小野貓般的中學生詩乃我都很喜歡,重點是現實中的眼鏡屬性真是太棒了~(雖然感覺上是為了造型才加上去的設定)此外,關於詩乃沉重的角色設定我覺得算是變向交代艾恩葛朗特篇中,桐人部份未描寫到的角色傷痛,也就是「殺人」這件事。詩乃她有為了保護自身與母親而槍殺了銀行搶匪的過去,借由這兩個「殺人者」的相遇,彼此重新面對心中這份恐懼與黑暗,讓我覺得這次故事雖然是完全不同的舞台,但是本質上還是「SAO」的續作補完。


【新生ALO篇】:
包含第七集「聖母聖詠篇」與第八集前半部「聖劍事件」,這故事的舞台是在原有的「ALO」進行大規模系統升級後的版本,包括解除飛行的滯空限制、「世界樹都市」的實裝、浮游城「艾恩葛朗特」與「劍技系統」的導入等,並在此基礎上開發了可讓玩家自行錄製招式的「原創劍技系統」。

故事上是以「聖劍事件」較早,為幽靈子彈篇的兩週後,描述桐人和其夥伴們組隊去刷副本的故事,是本系列中最正規的網路遊戲篇章,但因為副本任務故事內容相當壯大而且失敗的結果也相當誇張之故,背負著風險的冒險戰鬥看起來很精采。而且作者也有另外寫了「任務失敗版」的內容在雜誌上特別連載,那個結局雖然是開放式的,但還是讓人捏把冷汗啊。

至於第七集「聖母聖詠篇」則是目前我最喜歡的故事,也是讓我飆淚的一篇。這篇的主角有兩人,第一女主角亞絲娜和本篇的女主角「絕劍」有紀,有紀是個從其他遊戲中轉移過來的玩家,同時也是小型公會「沉睡騎士」的會長,她和她的夥伴們為了尋找可以用單一隊伍挑戰樓層BOSS實力的夥伴,有紀就每日在固定時間和往來的玩家進行比試,其結果是包含桐人在內華麗的六十場不敗戰績,聽聞這消息的亞絲娜充滿好奇而前往挑戰,最後雖然輸了但卻被有紀認同其強悍而邀請她組隊進行攻略。然後也在這段期間亞絲娜得知了「沉睡騎士」的真相,他們全都是換上不治之症的玩家,並將虛擬遊戲視作安寧療護的一環,已經在許多遊戲世界中旅行了好久,而來日無多的有紀和大伙決定,要以在英雄石碑上留下名字的方式作為公會解散前的紀念。故事細節就不提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紀她將是空古絕後的最強劍士,她的故事將會成為這個世界的傳說,她奮勇面對至最後一刻的積極人生態度,爽朗而豁達的真摯之心,會如同那奇蹟般的劍技一起好好的傳承下去吧。



【Under World篇】:
包含第九集與日本新出的第十集內容。目前謎團尚未解開,只知道現實中的桐人因遭前「微笑棺材」的餘黨偷襲,進入了瀕死狀態,之後在不明白發生何事的情況下,桐人發現自己登入到之前協助測試過,目前尚在研發測試的「直接連結靈魂」的虛擬世界中,這個世界和一般虛擬世界最大的不同是,它是直接讀取腦中既有情報再進行組構的世界,換句話說在這世界的感受就是真實世界中的體感,然而雖然知道了這是虛擬世界,但卻不清楚登出的方式,於是桐人開始了在這個世界中的探索......

-------------------------------

※阿植流桐人與女性角色們的關係狀態:
桐人&亞絲娜:我心愛的老婆大人&外子,雖然桃花很旺但我一點也不擔心~
桐人&結衣:我最可愛女兒&我最喜歡爸爸和媽媽了!
桐人&莉法:我疼愛的妹妹&最喜歡的人...但是不行啊...能當哥哥的妹妹也很好了。
桐人&詩乃:擁有堅強意志的可靠夥伴&...如果能和他在一起,我可以變的更堅強吧。
桐人&莉茲貝特:是個好女孩&喜歡你!但是因為對手是亞絲娜,所以沒辦法呢...
桐人&西莉卡:如同妹妹般的女孩&像哥哥一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