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末世之城》小說讀後感


作 者: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
原文名:In the country of last things
出版社:皇冠


看完《末世之城》後,我著迷了。
我幾乎有種想要買下保羅.奧斯特所有作品來看的衝動。

《末世之城》是一篇書信體,內容是主角安娜寫給故鄉老友關於她在這座「城市」中生活的見聞,整體而言文字樸實,風格穩健卻又充滿黑色幽默的幻想性;明明故事開場是如此破敗、混亂且步入毀滅的世界,然而卻讓我欲罷不能的咀嚼下去。

安娜的哥哥威廉是一名報社記者,自從他被外派至這個「城市」之後不久就下落不明,為了尋找失蹤的哥哥,十九歲的安娜不顧家人反對孤身一人來到了這個逐漸崩壞的城市。在這個一切皆不可信的世界中,屏棄人心或許還比較好,然而最糟糕的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保有人性;街道隨時都在崩壞,昨天還存在的地方,隔天就只剩下破敗的瓦礫,到處都有橫死街頭的遊民,食物永遠缺乏,政府似乎存在,但到底上頭換了多少人也沒幾個人知道;你看到的東西讓你逐漸無法思考,你可以看著一塊麵包說它是塊麵包,但你卻很難看著腦袋碎裂的小女孩屍首冷漠的說:「這是個死掉的小女孩」。想要活下來而不被逼瘋,就只能放緩思考又保持警覺,安娜就是來到了這樣的世界。

我覺得注視著崩毀中的事物比已經死絕的來的難受,不過《末世之城》卻又並非全然的絕望,它有一種存在當下的獨特光輝,在毀滅的世界中依舊可以彼此分享。明日會發生什麼沒人知道,但是現在這一瞬間你可以繼續走下去,踏穩一步再踏出一步,然後再一步。

總之,《末世之城》是相當有意思的作品,我喜歡。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